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丰纱厂旧址变身文化创意园区
2018-10-27 13: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可再生的工业遗产,是城市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庆丰纱厂旧址“变身”的庆丰文化艺术园正式开园。作为无锡工业遗产之一,该园区通过修复和改造,原本陈旧斑驳的工业厂房被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集区。

  庆丰文化艺术园区内红色的墙砖充满了浓浓的复古意味,高高的木质大门也显现着历史的沧桑。一百年前,这里曾经是实业兴邦的典范,是无锡纺织业的发源地,更是无锡四大家族之一——唐氏家族的发家地。作为无锡赫赫有名的棉纺织企业,承载着无数无锡人的记忆。现在,“变身”艺术园的“百年庆丰”聚焦年轻创意文化。记者了解到,庆丰园区作为梁溪区四大艺术园区之一,定位有别于传统,专注服务年轻的艺术群体。园区内“春水生艺术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已成功签约八大美院385名优秀的“90后”年轻艺术家,举办了“意大利艺术家SANY从传统到未来空间设计展”“意蕴个展”“欣然二人联展”等展览。昨天,“尧潭微照”四人联展也同时开展(如图)。此次参展艺术家为“90后”青年艺术家陆金尧、李泽覃、解贤照、杨薇,展览作品涵盖书法、国画、版画和装置艺术四个领域。园区负责人陶翼表示,百年庆丰纱厂将集城市文化艺术一站式消费体验目的地、创业创新创意生活社交中心为一体,蜕变成年轻艺术家和创业者的摇篮,成为无锡文化休闲的新地标。

  作为梁溪区打造“一带、三区、四园”文化特色规模经济的重点园区,庆丰艺术园将在北仓门、蓉运壹号、N1955等园区基础上,为梁溪区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和创意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韩玲 文、宗晓东 摄)

标签:园区;无锡;工业遗产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