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 重大项目近期集中启动
2018-10-26 09: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10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85次会议,听取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无锡整改方案、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筹建、对口援助、2018年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无锡市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方案(2018—2020年)》《无锡市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对江苏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回头看”期间,我市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日前,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回头看”有关情况,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中直接点到无锡的有2项。会议指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思想认识务必到位,把抓好问题整改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环扣一环、一步紧一步抓实抓好,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会议指出,整改的重点在“改”,关键要落实到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科学适用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中直接点到的问题,加强研究、拿出对策、细化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整改;针对督察指出的共性问题和要求建议,主动查找、认真梳理、举一反三,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抓好落实;针对年初制定的环保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紧盯大气、水体、土壤、固废和“散乱污”企业等突出问题,把完成全年目标与抓好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我市环保治理主攻方向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要积极做好即将启动的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督查、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的迎检准备,加快梳理并及时下发各市(县)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环境突出问题尽快得到有效解决。

  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筹建

  我市自去年12月以来展开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筹建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积极对上争取。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指出,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是省委对无锡提出的要求,也是无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一方面,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是无锡建设全国物联网发展高地的重要标志。无锡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发展在全国具有先发优势,成立国家级物联网创新中心,有利于进一步保持和强化无锡物联网发展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是无锡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打造这一平台,有利于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项目资源、人才资源,更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无锡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一要继续积极对上争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上下齐心、合力作为。二要加强自主设计,突出自主化攻关,在一些重大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突出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积极推动物联网技术向智能制造全面渗透、综合集成、深度融合;突出高端化打造,集聚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管理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企业家,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突出联盟化发展,吸引一批国内外物联网龙头企业、骨干科研院所与创新中心合力共建、合作共赢。

  听取对口援助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我市对口援助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服务对口援助大局,高质量完成好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一要进一步增强援助质效。在对口扶贫方面,因地因户精准施策,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等各个方面,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在对口支援方面,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产业援疆、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民族团结交流等方面下功夫。在对口合作方面,以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合作为重点,实现合作共赢。在南北挂钩方面,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加快产业合作发展,加大教育医疗扶持,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苏北振兴作出无锡应有的贡献。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对口支援办要切实做好检查指导、规划编制、项目推进等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对口援助工作,各前方工作组要与当地干部群众密切配合,协同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合作、人才培训等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考核督查,认真对照新的考核办法,逐条梳理逐项分析,一项一项细化推进,力争在年底国家考核中交出一份过硬答卷。

  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

  为有效破解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瓶颈、切实优化医疗卫生布局结构,我市通过广泛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无锡市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方案(2018—2020年)》,通过做优做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迁址扩建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市儿童医院、加快推进市精神卫生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提标建设公共卫生机构、异地建设无锡卫校、提质建设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等一系列举措,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原则同意《方案》,要求修改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并于近期举行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调整优化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

  会议指出,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把好事办好。一方面,把“补欠账”与“谋长远”相结合,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短补缺补欠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又要坚持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卫生机构后续发展留足空间。另一方面,把“抓硬件”与“强软件”相结合,既要建好“硬件”,打造质量过硬、标准更高、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又要做优“软件”,更加重视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专科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优势专科,有重点有步骤地培育一批国家级特色专科,加快新建、扩建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招引和人才储备。要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发展的领先优势,把智慧医疗融入布局调整优化全过程,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会议听取了2018年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人选名单。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我市制定出台《无锡市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高美梅)

标签:环保;环保督察;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