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泥塑传承人带队 无锡娃娃夺魁
2018-10-26 09: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江南晚报报6月22日A3版《学泥塑,这所小学是认真的》,报道了柏庄实验小学泥人工作坊获得无锡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入选参加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事。昨天,喜讯传来,由惠山泥人研究所所长赵建高带队的“柏小泥人”艺术工作坊拿到了省展演特等奖,并将于明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赵建高两年前受邀到柏小组建“泥人工作坊”,向师生传授泥塑技艺。去年,柏小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惠山泥人的传承与发展》入选了“基础教育全国十大优选非遗课程”。在这样的课程体系培养下,学校学生人人会捏泥人。学校的泥塑社团很是活跃,孩子们不但在学校里学泥塑,还走出校门参观调查、快闪义卖、公益创作,把泥塑玩出了花样。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连云港举行,32所学校现场展示了民间布艺、衍纸、扎染、蓝印花布等特色艺术。来自无锡的柏小泥人艺术工作坊异常亮眼。

  惠山泥人在无锡娃娃的手中不再只是中规中矩的传统造型,它们变得夸张、有趣和大胆,充满了想象力。“十二生肖”“老鼠嫁女”“团阿福”“三百六十行”“新二十四孝”“戏文人物”六大主题系列作品,每个主题都由数十件甚至上百件泥塑组成,堪称大场面,让人一睹惠山泥人的老手艺和新思维。赵建高带领6名学生现场表演了捏塑与彩绘手法,全方位展现惠山泥人的校园传承,展演拿到了最高分。经组委会推荐,柏庄实验小学将代表无锡参加明年4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乐章)

标签:泥塑;泥人;山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