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文艺活动不“老套”
2018-10-26 09: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金石声为书友们现场讲解。

  今秋,锡城公益文化活动不再单纯追求数量,开始纷纷追求起高质量——书店不在店内开读书会,居然请专家带领读者去游园;书堂也不局限于办名家讲座或是搞讲座直播,还把演讲精华集结成册出品笔记本送给听众。就连身为文物保护单位的老宅也不“守旧”,展览起了跟老宅风格很搭的老桥照片。

  “名家带你游名园”名额秒空

  “周末的游园活动一般都是秒空的状态,大家嫌30个名额太少了。”连续两个周末,无锡百草园书店总经理助理李旖旎都是在书店组织的“名家带你游名园”公益文化走读中度过的。14日,市教科院黄树生博士带领读者行走惠山古镇,闲话祠堂往事,诵读古典诗词。整整一个下午,博士成了导游,让书友们在游园中身临其境地感受诗词的魅力。20日,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文物管理科科长金石声准时出现在公园约定地点,书友以中青年为主,他带领大家走读寄畅园和愚公谷,将两园的建园故事、园内景点、历史遗迹等娓娓道来。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意犹未尽,有书友说逛了那么多次寄畅园,这次总算没白逛。

  接下来,书店希望扩大走读的范围,也希望得到园林景区的支持,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以公益走读的方式传承普及地方文化。

  瑾槐书堂两周年庆好礼多

  去年8月8日本报A3版《薛家后人创瑾槐书堂西花园里办公益讲座》一文报道了陈彤自2016年起自掏腰包办公益书堂的事迹,陈彤也因此当选了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发起的“最美家乡人”。转眼,瑾槐书堂已经两周岁了,讲座办了近40场,殷健灵、曹林娣、赵本夫、郑朝晖、陈子善、潘富俊等学界名宿都曾来书堂开讲。因为是纯公益讲座,陈彤最初担心的运营成本问题还是出现了。自去年起,书堂每年举行一次面向社会的众筹。“今年到现在是28000元左右。”陈彤感谢听友们的支持,而书堂也会以演讲集相赠。

  近期赶上书堂两周年庆,陈彤策划了“致敬大师”系列讲座。21日,书堂请来了杭州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朱晓江“谈丰子恺和他的艺术教育思想”。本周六(27日)14点,书堂邀请到浙大教授江弱水做“从钱锺书谈李商隐与龚自珍诗说起”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将送给10位幸运听友一人一本《诗的八堂课》。

  云薖园的活动总是很文艺

  大成巷小吃一条街长大弄5号是近代无锡实业家、江南名士杨味云的故园云薖园,无锡人爱叫它“小白楼”。大概因为云薖园平日不对外开放,人们便对“小白楼”产生了更多好奇,以至于每次云薖园的活动一旦放出名额,总会在短时间内报满。本周六(27日)14点,无锡文保专家夏刚草将做客“云薖文化讲坛”带来“故居流芳名宅生辉”主题讲座,为听友讲述无锡名人故居保护、修缮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往事。没有报上名的也无妨,本周日10点起至11月7日16点,云薖园内还有“无锡老桥影像文献展”免费展出。档案工作者建立的百余份老桥视觉档案在老宅内挂起,与老建筑相得益彰。

  为了保证每场活动的高质量,园子的管理者在活动前都会认真策划并采取活动报名制。让每位走进云薖园的人能够平心静气地去发现和感受老宅的厚重与清新,从而更加感恩与珍惜当下的生活。

  (晚报记者张月)

标签:书友;无锡;讲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