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上微博热搜
2018-10-26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学生上学背书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不过近期,在网络上一段关于背书包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关于“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的话题还上了微博热搜。这是怎么回事?

  声音家长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网友炸开了锅

  起因是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画面中一位小学校长叫住帮孩子背书包的家长,把书包从她肩上卸下,让孩子自己背。谁知,这一看似并无争议的“小动作”却让网友炸开了锅。

  有些人举双手支持校长的做法,“不能过分惯着孩子,你又不能帮他背一辈子”“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

  也有不少家长现身说法向书包开炮,直言:“过重的书包已经影响到孩子发育,替孩子背书包乃不得已为之。”

  甚至有人调侃:“背起书包的那一刻,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探访书包半数由家长背,最重一个11.5公斤

  孩子的书包都是谁在背?昨天早上,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在市中心某小学门口,记者站立了5分钟,看到一半的书包都是由接送的家长背着,直到校门口才转至孩子背上。除了书包,很多孩子手里还拎着一个或两个小袋子。随后记者又来到不远的另一所小学门口,情况差不多。

  孩子的书包究竟有多重?记者对10位不同年级学生的书包进行了称重。10个书包平均重量5.9公斤,其中最轻的一个3.3公斤,最重的一个达到了11.5公斤。

  记者背起这个最重的书包时,只觉得沉甸甸的,拿下时肩膀有点酸。这么重的书包里都放了些什么?除了正常的课本外,还放了一盒彩笔、一叠卡纸、一本课外书、一本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一个装满水的保温杯以及一个小饭盒。背书包的孩子多大呢?这位孩子告诉记者,他上六年级,身高1.6米,体重48公斤。也就是说,书包重量接近其体重的1/4。

  现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书本并不是很重,但每本书都要包书皮,练习本也要包,还要一门课程一个文件袋。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书包的重量,再加上美术、音乐、体育上课时的用具,书包怎么都轻不了。

  建议无关东西尽量少带,用品可以装袋拎手中

  在探访中很多家长称,之所以会帮孩子背书包,主要是担心孩子背着过重的书包会被压得长不高,毕竟孩子还在生长发育阶段。

  医务人员表示,孩子的书包不要超过身体重量的10%。因为书包太重,孩子只能弓着腰、哈着背保持身体平衡,但这种往前倾的姿势,对颈椎的伤害非常大,会引致腰背痛、脊柱侧弯。

  让孩子自己背书包,怕影响生长发育;家长帮忙背,又不利于孩子的独立。怎么办?有人提议可以使用拉杆书包,但目前很多学校并不提倡,因为拉杆书包上下楼难度大,而且拉杆书包本身的自重很重,也容易造成肩背部肌肉的损伤。

  有经验的家长建议,尽量选购轻便材质的双肩包当书包,同时用不到或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尽量少带,可以存放在学校的,就尽量存放在学校。一些工具、用品、餐具可以装在小袋子里拎在手中,以免加重书包重量。(文君)

  【网友评论】

  @嘉辛:上学自己背书包,这是自己的责任,虽然孩子还小,也该明白这个道理。

  @走啊走走到路尽头:从小到大,我书包都是自己背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就会心疼爸爸妈妈,不想让他们帮我背书包。因为重,更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跳舞草:我也支持娃自己背书包,但是现在小学生的书包实在是太重了。每次看到娃弓着腰背着书包,我都怕娃变成驼背。

标签:书包;孩子;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