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三季度“无锡好人·善行义举榜”简要事迹
2018-10-26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助人为乐

  1、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176人,社区走访活动每月慰问20户贫困户和孤老,开展环保项目6个,六年来累计回收废旧电池140万节,制作环保酵素30吨,守望河流10条。

  2、奚亚君男,1971年4月生,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亚君于2014年放弃利润丰厚的建筑行业,转行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多年累计出资200余万元用于助老、助困、助学、文化惠民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成立益健爱心慈善基金,捐资扶贫助学,孝敬高龄老人。又于2018年组建宜兴市益健农民艺术团,通过文艺表演歌颂乡村文明新风,以文化繁荣助推乡村振兴。

  3、王新男,1989年10月生,宜兴市周铁镇“三点水”志愿队队员。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尽职尽责,不仅主动承担周铁老街文化馆常年的讲解工作,而且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看望高龄老人,慰问困难户,维护大型文艺演出,创建文明城市等等,哪里有志愿活动,哪里就有王新的身影。

  4、陈小芬女,1956年4月生,梁溪区山北街道双河社区居民。身患癌症、老伴去世都没有压垮她,在病床上仍不忘关心新村里的独居老人。化疗期间,她还扛起楼道大旗,当起了楼道志愿者。

  5、杨瑛女,1968年2月生,无锡神冲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0多年来,创业有成的她不忘回报社会,先后资助江西等地的十多名学生至大专或大学毕业,在阳山当地学校设立奖学金、捐赠器材达18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和群众,是阳山人眼中的“爱心妈妈”“助学大使”。

  6、吴德方男,195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滨湖区河埒街道月秀社区居民。他是社区群里的“老师傅”,更是居民身边的热心人。哪家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联系帮助解决。他说:“老有所为,我的人生才更充实。”

  7、姚丽珍女,1951年11月生,新吴区江溪街道前进花园社区居民。姚丽珍自2002年退休后热衷社区服务,2012年自发成立“姝丽”爱心守护队,发展至今成员有17名,在社区内发挥余热,奉献爱心。

  二、见义勇为

  1、徐伟芳男,1939年11月生,江阴市祝塘镇石堰村村民。2018年8月3日上午9点左右,80岁的徐伟芳不顾年迈及骨折刚好没多久的身体,毅然下水救起8岁的小男孩。30年前,他还救过男孩的父亲。

  2、惠亚兴男,1958年5月生,梁溪区广益街道广益佳苑社区石利新村门卫。2018年8月10日凌晨,惠亚兴看到两小青年吵架,接着跳进河里,他立即报警,并用鱼竿智救一对落水青年。

  3、蔡金龙男,1976年3月生,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物流部员工。2017年11月10日凌晨1点50分左右,蔡金龙夜班回家发现其居住的鑫业苑130号突然起火,而居民楼对面就是加油站,蔡金龙灵活机智,先把居民楼的电闸和天然气总闸关闭,并拨打119,一边大声呼喊,叫醒了熟睡中的居民及时撤离,阻止了严重伤亡事件的发生。

  4、梅晓鹏男,1991年7月生,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心内科医生。2018年7月10日下午,梅晓鹏在无锡市中医医院规培时遇患者病情突发、呼吸骤停。在没有处方权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跳上疾驰的急救推车,“跪着”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为救回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赢得了黄金时间。

  5、方静霞女,1963年10月生,滨湖区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2018年5月17日清晨,方静霞在上班途中遇到一玩耍儿童突发昏迷不醒,她主动挺身、及时救治让儿童脱离危险,获得居民群众的广为赞誉。

  6、谢挺男,1988年1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民警。2018年7月14日上午,谢挺同志驾车赴杭州探亲途中,积极参与一起高速交通事故现场救援,在当地公安、急救人员无法顺利抵达的情况下,及时驾驶私家车将事故伤员送医抢救,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

  三、诚实守信

  1、卢江男,1978年11生,江阴市西郊永发副食店负责人。卢江经商20年,为按时供货宁愿自己亏本进货,矿泉水价格飞涨他仍坚持原价出售,宁可亏本也坚守信誉的事迹不胜枚举,得到顾客一致好评。

  2、李石亮男,1965年3月生,锡山区东亭街道华亭社区居民。2018年春节前的大雪天,一位老客户随身携带20000元现金,在路过商贸城买李石亮杂粮店时买了点生姜,聊了几句,就急匆匆地回家烧饭了,手中装有20000元的钱包丢在了杂粮店,当她又急急忙忙地找到商贸城时,毫不动心的李石亮早已在门口等她了。

  3、施敏女,1978年6月生,惠山区堰桥街道长安社区居民。施敏4岁时因病双目失明,但她不惧命运无情,凭借真诚和吃苦耐劳的劲头创业,带动了7个盲人就业,每月坚持参加公益活动,用双手创造多彩的人生。

  4、项正根男,1967年10月生,无锡市飞星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白手起家,凭着诚实守信使企业发展到产值超千万。他把产品当人品,把信誉当生命,用信守承诺赢得市场口碑。

  四、敬业奉献

  1、朱敏华男,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从警20年来,他凭着对打黑除恶工作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先后参与侦办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12起,打掉三人三起以上恶势力团伙200余伙,打击黑恶犯罪分子1200多名。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荣立4次三等功、10次嘉奖。

  2、高中群男,196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宜兴市乡镇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所科长。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战线上,他“六亲不认”、碰硬较真、执法严格;在广大服务对象眼里,他业务精湛、廉洁自律,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在同事们眼里,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是运政执法人员的榜样。

  3、秦洁女,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宜兴市国土资源局宜城分局副分局长。秦洁怀孕期间,其丈夫被查出患癌,她仍坚守岗位,并因为为病残老人服务而错过了丈夫手术。2017年获宜兴市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

  4、陈秋英女,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梁溪区江海街道金宁社区城管主任。陈秋英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第一线,虽然她即将退休,但她表示不会因此而停止奋斗的步伐,新时代、新思想将激励她不断向前。

  5、胡飞男,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卫所副所长。作为一名“环二代”,他创新工作方法,梳理规章制度,使环卫所工作走上正规化,同时打造党建品牌“环卫课堂”,创立“好青年工作室”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

  6、黄文君男,1968年5月生,无锡市梅泰物业公司保洁组组长。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全力配合社区进行长效管理系列活动,尽心尽责做好居民间矛盾调解工作。

  7、惠小龙男,1976年9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阳光派出所刑事副所长。惠小龙凭借其在刑侦一线多年的办案经验,坚持以追赃挽损为目的,运用“科技+传统”相结合的方式,破获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民生案件,维护了群众利益。

  8、贺锋男,1968年12月生,农工党员,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四院)影像科普放、CT室副主任、主任医师。贺锋从医28年,刻苦钻研练就“火眼金睛”,每日超负荷工作从未休假,乐于分享专业知识。曾获市医管中心“敬业奉献好员工”、市“十大医德标兵”等称号。

  五、孝老爱亲

  1、胡汉初男,1950年9月生,江阴市高新区蟠龙社区居民。胡汉初的继母已93岁高龄,但他35年来每天伺候老人吃饭穿衣,细心照料。胡汉初的父亲去世后,继母的亲生儿子把老人接回身边,但是不到一个月,继母就要求回到胡汉初家居住,一住又是五年多。2018年1月,胡汉初查出患了直肠癌,手术后,他怕自己照顾不好老母亲,想把继母送回亲儿子家生活,继母坚定地表示不去。从医院回家后,胡汉初没考虑自己大病初愈,需要休养,又一如既往地照顾老母亲的生活起居。

  2、祁金娣女,1968年12月生,宜兴市张渚镇水埠社区妇女主任。祁金娣孝顺公婆,家庭和睦。曾做过幼儿园保育员的她,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都充满了爱心,总是以祁妈妈的爱心在工作,周围的人谁有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慷慨相助,多年来,接受过她捐助的学生、残疾人、老人多达数十位。社区有一对孤寡老夫妻,逢年过节,她都会买上礼品去陪他们过节,帮助老人消除寂寞,老人生病,她都会像子女一样在床前照顾,是孝老爱亲的“社区好人”。

  3、金德华女,1940年11月生,锡山区羊尖镇羊尖社区居民。从1997年开始她21年中起早贪黑,像母亲一样照料着智力、肢体双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2010年丈夫中风瘫痪在床,她不离不弃,用爱的无穷力量细心照料两个病人。她用中国女性特有的坚韧和善良深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4、赵亚梅女,1965年3月生,惠山区前洲街道新印桥社区居民。面对丈夫瘫痪,独生女儿、公公婆婆相继去世的噩耗,她不离不弃,毅然扛起“失独家庭”重担,13年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为回报社会,她与丈夫“携手”签下了遗体捐献表,在前洲传为佳话。

  5、姚寿妹女,194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退休前系新吴区鸿山街道金锡大队书记。她精心照顾瘫痪在床五年的丈夫,五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积极面对生活,用感动诠释着爱情真谛。不仅如此,她还带头发扬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标签:社区居民;社区;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