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凯龙高科全球领先的内燃机尾气后处理"专家"
2018-10-26 09: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举行前夕,记者走访了我市内燃机相关企业,感受深厚的产业积淀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活力。作为本土企业代表之一,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龙高科)在业内颇具“传奇色彩”。

  打破垄断8年时间“啃”下关键难题

  车船用柴油机SCR 尾气后处理系统、柴油机颗粒捕集系统(DPF)、隧道/工业窑炉废气处理装置……近日,当记者走进凯龙高科这家位于惠山区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时候,被它强大的产业链和研发能力所震撼。凯龙高科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内燃机尾气污染处理、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环保装备供应商。公司主导产品包括内燃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等三大类300多个品种,运用于中国道路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用内燃机的尾气污染治理及工业污染治理。凯龙高科用8年的时间,“啃”下了尾气后处理系统技术的关键难题,突破国外巨头的技术壁垒,打造出当时在全球唯一的SCR尾气后处理自主创新完整产业链。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汽车尾气产生的污染也日益严重。凯龙高科是国内尾气后处理市场的领军企业,2009年最先推出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国产柴油机SCR尾气后处理系统,当时曾引起业内强烈关注。眼下,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尾气后处理系统已与多家厂家开始匹配。

  技术创新做好尾气处理的“最后防线”

  凯龙高科董事长臧志成是无锡人,当年从江南大学(原无锡轻工学院)毕业到一家企业任职了几年,后离职开始进军汽车零部件市场,当时主业是汽车尾气加热器——就是把汽车尾气中的排放热量转化为取暖热量,减少了用油还减少了尾气排放。臧志成表示,促使他们进入汽车尾气后处理领域的关键原因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当时北京市政府要求公交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尾气排放达到国际水平。2006年,凯龙高科凭借实力独家中标北京公交集团尾气加热器项目。在给北京公交公司安装时,他发现国际发动机巨头康明斯提供的一个使尾气排放达到国四标准的产品,和凯龙的产品同时安装。在仔细研究了人家的产品后臧志成大吃一惊,当时康明斯的发动机9万多元,而一台尾气处理器就要7万多元。

  臧志成和团队决定自己投入巨资进行研发。“这套系统大约由15个部件组成,牵涉到机械、化学、机电、工业设计等10多个学科的交叉,研发出来谈何容易?”臧志成说道,为此,他积极与全国高校、科研单位联系,与华东理工、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等成为长期合作对象。另一方面他求贤若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加研发经费,以去年为例,研发费用为6431万多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5.75%。据了解,SCR尾气后处理系统研发出来后,价格从最初的7万多元降到1万多元,按此差价每年为国家节省外汇约30亿美元。

  “以技术创新,使天空更蓝。”臧志成表示,无锡使用内燃机的公交车基本上都安装了他们的SCR尾气后处理系统。他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尾气后处理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已与潍柴、玉柴、锡柴、上柴、道依茨大柴、上菲红、江西五十铃、南京依维柯、云内、全柴、上依红等众多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记者黄振)

标签:技术创新;最后防线;尾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