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客厅邀请十强企业分享智慧
2018-10-26 09: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马山拈花湾

  前些年,“互联网+”被演绎得如火如荼;而今,“文化+”又风生水起。一时间,似乎什么行业都能贴上“文化”标签而变得更有内涵和气质。的确,文化具有很强的渗透、关联效应,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表现活跃,造就了“文化+”这一新型发展形态。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究竟如何实现深度融合?如何通过持续地创新创意提升无锡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报业集团第十期文化客厅聚焦创新探索“文化+”,邀请报业集团主办评选的“首届无锡文化融合发展十强企业”的代表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融合实践。

  “文化+科技”,运用大数据精准运营

  无锡众多非遗项目中,唯有宜兴紫砂做成了强势文化产业。如今,在宜兴紫砂文化产业链上,除了大师、匠人外,更渴望懂文化艺术又懂技术的复合型科技创新人才。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映斌把他们的探索概括为“文化+科技”。这一国内唯一的集紫砂鉴定、收藏、生产、流通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在继承“百年利永”深厚紫砂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把历史上宜兴紫砂艺术品的经典器形进行3D扫描,把壶体的立体和平面数据记录在库永久保存,从而构建起“紫砂壶全息数字防伪服务云平台”,综合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整合宜兴的紫砂壶资源,为宜兴紫砂壶名家名作建立唯一的数字身份全息数据。消费者只需上网查询便可知真假。

  广告主花大价钱投放广告,最终能否精准投放到目标受众那里?过去或许很难掌控,但现在,互联网广告服务提供商——无锡艾德无线广告有限公司就能做到。这家企业也因此而做大做强。一个广告究竟多少人看了,又有多少人因看到广告而去下载相关内容进而购买广告产品,无锡艾德无线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一军说,他们都能通过大数据得到答案,这就是艾德无线推出的一站式整合营销数据管理平台。公司对人们的上网痕迹进行数据分析,按照性别、年龄、爱好等划分并打上标签,从而为广告主获得最匹配的用户画像和受众定向,帮助广告主进行精准式整合营销。微软、中国平安、亚马逊、宝马等都是该企业的长期客户。

  无锡易杰印刷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触网”的印刷企业。副总经理殷智直言,作为一家主营书刊、画册印刷的传统文化企业,近年来,他们主动向电商靠拢,摸索网络印刷,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展线上接单,线下生产,将业务和生产流程标准化,探索印刷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的结合。鉴于印刷用材和工艺的复杂性,印刷智能化生产体系的严谨性,因此,通过产业融合可以带来更好的印刷性能和巨大的增长效应。殷智他们尝到了“文化+科技”的甜头。

  古运河清名桥

  “文化+旅游”,对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用了20多年对文旅融合进行实践,使无锡灵山从单一的景区成为中国文旅产业的引领者。公司副总经理赵一平总结灵山的成功经验,即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只有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有效介入大众生活,真正活起来、传下去,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满了唐风宋韵以禅文化为主题的拈花湾小镇正是以文化为魂,产品为本,体验为王,市场为基,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无锡灵山凭借对传统文化的优秀解读能力、顶级文化产品的创造能力、大型文旅项目的运营能力,塑造出了一流的旅游品牌。如今,无锡灵山赚起了创意的钱,公司以品牌、文化创意和管理输出等为核心手段,练就了全产业链实施能力,全国知名的尼山项目、汉中项目、金陵小镇项目、峨眉山项目等均出自无锡灵山之手。

  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对包括南禅寺景区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运河古城进行开发。十多年来,公司积极探索“文商旅”产业联动发展的综合模式,对运河古城的发展定位细分为“保护、传承、创新和复兴”。由于运河古城地处城中,加之开放式景区的属性,决定了其不仅本身要发展,还要带动城区地块的改造和发展。在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尤骏钦看来,虽然目前运河古城形成了南长街休闲一条街、南门头上美食街、南下塘老字号特色街、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等多元分区,但至今开发仍未结束且遇到了“瓶颈”。运河沿岸蕴含运河、工商、宗教、民俗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众多,但归不同的平台管理,因此,尤骏钦建议,市里能否有相应的协调机制,整合运河沿线的文旅资源进行开发,突出工商文化特质。他期待有一天,游船能够串起无锡古运河沿线的所有遗址。

  作为中国首个田园主题一站式旅游度假区,田园东方也是“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积极探索者。无锡东方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梁潮把其发展机制归结为以文化为核心,以市场为支点,始终“在路上”。田园东方重视在地文脉的保留与复兴,对国学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围绕蜜桃文化大做文章,再生与发扬火山文化。总之,田园东方虽是一处旅游地,却让游客处处能感受到文化气息。文化让旅游更具吸引力。

  “文化+多种可能”,文化能融合资源

  中国最大的手风琴研发制造企业在江阴。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中高档手风琴为主业,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达48%,并出口30多个国家。公司副总经理袁朝钢把其经验定义为“文化+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市场培育”。由于缺乏行业标准无标生产,中国手风琴的制造水平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高档演奏用琴几乎被进口琴一统天下。为改变这一历史,江阴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于2012年起领衔起草了两项行业标准。与此同时,公司在教育上布局,成立了江阴市金杯艺术培训中心,成为艺术院校的生源基地和社会考级点。公司还致力于培养手风琴爱好者,开学校、办艺术节、支持贫困地区手风琴教育等。把自身定位为文化产业类企业,以文化融合起多种资源为江阴金杯带来了多种发展可能。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条覆盖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上下游的完整产业链。产业园党总支书记杨承宗介绍,园区还在往“文化+科技、旅游、影视衍生品、影视产业服务等”方向发力。园区建立了中国电影云平台,建起了立项申报、剧组管家、影视金融、人才引育、影视交易五大服务平台。鉴于园区毗邻长广溪湿地公园的地理优势,园区又探索出了互动体验、电影主题游乐项目。

  在鹅湖玫瑰园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骥的眼中,玫瑰已远远超出了植物的概念,他要做的是“文化+旅游和农业”的产业模式。玫瑰文化园以玫瑰种子资源保存为基础,开展品种科普、芳香植物萃取加工,尝试了食品、美妆、文创、生物技术等领域,以玫瑰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成为玫瑰园的一大特色。

  近日闭幕的第八届无锡文博会上,包园四方沉浸式摄影馆赚足了眼光。无锡包园四方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健学艺术出身,他敢于从传统产业中跳出来,利用闲置的厂房做起了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充分释放“文化+多种可能”带来的活力。包园四方地处惠山区洛社312国道包园路1号,那里有摄影工厂、美术馆和文旅综合板块,还出租影棚和场景,提供拍照、培训、私人订制及相关全产业链服务,是摄影人的“梦工厂”,兼具体验感和娱乐性。这一创新思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去尝试。

  (记者张月/文陈大春/摄)

标签:文化;无锡;灵山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