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证便民”出硬招 3053项证明材料无锡率先取消1633项
2018-10-26 09: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政府第七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无锡在全省率先公布《市政府部门清理取消证明材料目录》,清理取消证明材料1633项,压减率达53.48%。这份“减证便民”清单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变过去的“长跑”为“短跑”,让繁杂的办事手续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简化,成为惠及办事人的福音。

  此次“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共梳理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过程中需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3053项,涉及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35个部门,其中清理取消1633项。不仅包括长期困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证明,而且囊括企业群众申请办事中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认定结果、鉴定结论、资质资格证书等各类申请材料,将证明材料清理由狭义的证明扩展到广义的要件。

  市编办负责人介绍,本次清理取消1633项材料证明主要包括两类,第一类是根据“六个一律”原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合法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共清理取消证明材料776项。第二类是根据利企便民原则,取消需企业群众提交的证明材料复印件857项。

  具体来看,取消的第一类包括146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如市行政审批局“公司注销登记”中的“公告报纸报样”等。418项可通过有效证照证明相关信息的证明材料,如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中的“学历证明复印件”等。14项能采取书面承诺方式解决,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证明材料,如市国土局“预告登记注销”中的“债权消灭证明”等。198项能够由行政机关调查核实、通过信息共享解决的证明材料,如市人社局“工伤职工劳动能力初次鉴定申请”中的“烧伤部位照片”,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中的“户口迁移证明”“无房证明”“离退休证”“房屋租赁合同”等。

  “减证便民”清单从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出发,按照“谁要求、谁担责”原则,将此类申请材料受理方式统一改为由政府部门进行现场核验,并根据档案管理要求自行复印留档,相关费用纳入部门预算,此类证明材料共取消857项,如市行政审批局“公司设立登记”中的“身份证复印件”“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等,切实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费时”。

  (蔡佳)

标签:证明材料;便民;群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