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的集团拟换股吸收合并无锡小天鹅
2018-10-25 11: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世纪时位于惠钱路上的无锡洗衣机厂大门。

  10月23日晚上,酝酿了一个半月的美的集团(000333)和小天鹅A(000418)资产重组计划出炉:美的集团拟以发行3.42亿股,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交易金额达143.78亿元。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这个消息引发了众多股民和无锡市民的关注。

  资产重组后会保持正常持续经营

  记者致电小天鹅股份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资产重组后会保持正常持续经营,记者还想询问更多细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媒体统一由美的集团对接。

  原小天鹅副总经理徐源告诉记者:“作为一位曾经在小天鹅工作了28年的老同志,得知这个消息心情很复杂:从小天鹅与松下合作到小天鹅上市再到小天鹅洗衣机总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我是看着小天鹅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次资产重组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不舍的。不过看到加盟美的后小天鹅这几年发展的喜人形势,又感到很欣慰。”

  小天鹅2018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3.3%;基本每股收益1.43元,公司收入和利润持续稳定增长。毛利率26.6%,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净利率8.3%,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同比改善。自有资金135.0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2018年上半年,内销业务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16.6%,内销毛利率32.8%,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外销业务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2.3%,外销毛利率12.0%,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根据海关数据统计,公司出口量和出口份额均稳居行业第一。

  这个业绩已远远超越了美的入主前小天鹅的最辉煌时期。很显然,加盟美的后小天鹅的发展态势很不错。

  业内人士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美的将在洗衣机市场争夺中更有作为,市场竞争力也会得到增强。

  无锡人的骄傲:小天鹅洗衣机

  提起国产洗衣机,小天鹅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数十年来,小天鹅人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难以计数的荣耀,也在无锡实体经济的星光大道上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记。

  无锡小天鹅的前身始建于1958年,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诞生在这里。

  上世纪90年代初,无锡洗衣机厂、无锡市小天鹅电器工业公司分别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1996年和1997年,小天鹅B股和A股相继在深交所上市。1998年-2002年,小天鹅洗衣机总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小天鹅和春兰一起,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家电行业的一面旗帜,也一度成为无锡的城市名片。

  1997年小天鹅上市后募集到一大笔资金,上马了亚洲最大的洗碗机企业。但中国人的餐具结构和消费习惯和西方迥异,在欧美国家相当普及的洗碗机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洗碗机销不出去,造成巨亏。这也成为小天鹅一度由盛转衰的转折点。2003年4月30日,由于2002年和经过调整后的2001年两个会计年度,小天鹅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小天鹅股票被戴上了“ST”的帽子,面临退市风险。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在感慨:如果当初小天鹅把投资洗碗机的这笔钱投入到当时已小有名气的小天鹅波尔卡空调上,小天鹅也许就会是另一番局面。

  2003年,斯威特入主小天鹅,3年后,因斯威特拖欠转让款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小天鹅被判回归无锡市国资委,并被划拨给国联集团。此后两年间,小天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业务整合,剥离了空调业务,与日本松下终止了因巨额技术转让费而陷入连年亏损的无锡松下冷机、松下冷机压缩机两家合资公司的合作。并将惠钱路和盛岸西路工厂地块出售。一番组合拳下来,基本消除了斯威特入主对小天鹅所造成的伤害,重新确立了专注洗衣机的基调。2008年初国联集团决定转让其持有的小天鹅股权,美的电器、四川长虹、意大利意黛喜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最终美的胜出,吃到了“天鹅肉”。

  美的电器以16.8亿元收购无锡国联集团所持小天鹅24.01%A股股份的方式入主小天鹅,比照无锡国联开出的底价,美的不但没有打折,还给出了近3000万元的溢价,充分显示了美的的诚意和对小天鹅的信心。后来的事实也一再证明,加盟美的是小天鹅最好的选择。

  (记者孙暐)

标签:小天鹅;无锡;洗衣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