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超前消费现象普遍 “花呗式青年”
2018-10-25 11: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引导学生树立金融理财和金融安全观念,及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意识。而蚂蚁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在中国近1.7亿“90后”群体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4500万,即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网友热议,学生该不该超前消费,身边有多少超前消费的“花呗式青年”?

  花呗已成年轻人消费标配

  支付宝作为时下最火的网上支付方式之一,已跟年轻人的消费生活密不可分。记者询问了几位年轻人,发现大家基本都用上了花呗。今年刚毕业的无锡姑娘雪翎在上海工作,从大二开始就用花呗,买耳机相机键盘都会分期支付。“一开始没怎么用,后来‘双十一’买买买之后就陷入了先买后还的过程,大学时差不多每月花1000多元,主要用于日常消费,现在每个月2600元的额度都会用完,然后发工资就还。花呗是我付钱时的默认模式,自己银行卡里的钱暂时不动或者存在余额宝里。”她说,花呗的模式有点像信用卡,而且目前还没有接入征信,这点就很棒,“不过我超前消费的习惯是花呗带起来的。”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读书的无锡小伙小李认为,花呗有利有弊,有利于满足需求,但不利于自我控制。“还好没给我提额,不然真的是花销没上限了。”小李说。

  工作两年的小禾学生时就用花呗,最近将生娃,忙于添置各种母婴用品,“每月花呗要花五六千,多的时候一万多。反正靠工资还不上。”她说,这个月已经花了6000多元,买了玩具、婴儿车、婴儿衣服等。与信用卡不同的是,花呗不需要繁琐的申请程序,只需要手指一键开通,并且还款周期长。小禾表示,几年下来,可用额度不知不觉就提高到了16000元。“以前我是月光族,现在是月欠族。”

  建议让学生的借贷与个人信用对接

  据蚂蚁调查,在购买手机等大件商品时,76%的年轻用户会选择分期付款。记者采访身边的年轻人发现,有些人会使用花呗推出的分期还款功能,陶小姐便是其中一员,上个月她添置了一套书桌椅,花了2000多元。当然,分期还款得付手续费,可以对上个月的应还金额进行分期,对应的费率分别为:分3期是总金额的2.5%,分6期是总金额的4.5%,分12期是总金额的8.8%。“一开始觉得利息不是很多,但不知不觉花呗欠款就翻了几倍。”陶小姐说。也有对花呗消费保持警惕的年轻人,小钱大学毕业后在英国留学读书,她告诉记者,上大学时会用花呗消费,每个月大概用两三百,现在在国外几乎不用了。“没有可用的地方,而且毕竟没有稳定收入,还是要多存点钱,不敢欠债。”

  《中国青年报》一项覆盖2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77.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身边的超前消费现象很普遍。花呗、借呗、白条等给大家超前消费提供了很多便利。在江南大学做过3年辅导员的王老师认为,成年人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在中国,大学生都还没断奶,对自己行为缺乏自我约束,透支消费有可能会影响消费价值观。但是如果信用体系完善,让学生的借贷行为与个人信用对接,“我倒觉得不失为一种诚信教育。”(邵益婷)

  网友评论:

  @冲冲不是小胖砸:我是花呗+借呗+信用卡+京东白条复合型青年。

  @开心教主:没花呗的时候我挺舒服,有了花呗反而过得紧巴巴,每个月都处于还债状态,都不知道钱花哪去了。

  @三月雨-微茫:没工作的时候,手头不宽裕,那时候用花呗,让我缓了口气。很感激这个东西,但不能依赖,还是自己踏实挣钱吧!

  @奔跑的老徐头儿:工具本身没有错,错在使用的人。记住一点,有借必有还,改善生活水平要靠自己努力奋斗。

标签:花呗;超前消费;消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