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船澄西交付亚洲最大橙汁运输船 船长210.54米 宽29.8米
2018-10-25 11: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中船澄西为世界最大的橙汁生产公司赛特舒克改装的亚洲最大橙汁运输船“塞特斯”轮正式交付。企业相关人士透露,该船也是全球最大的改装橙汁运输船,成功填补了我国在橙汁改装船这一领域的空白,改装后的橙汁运输船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塞特斯”轮原为2500标箱的集装箱船,改装后成为具有装载30000吨橙汁能力的运输船,全船长210.54米,型宽29.8米,型深16.4米,配备15个独立液货罐。按照和水一样的密度粗略计算,30000吨橙汁相当于6000万瓶500毫升的橙汁。

  该船最大的亮点,它是一艘海上移动的“大冰柜”,船内配备独立的冷却系统,能使液货舱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到0摄氏度的低温状态。15个液货罐均采用食品级绝缘不锈钢材料,可以装载两种类型橙汁,一种是0摄氏度的橙汁,一种是零下10摄氏度的浓缩橙汁,且橙汁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受细菌污染。

  首次改装橙汁运输船,自然困难重重。受条件限制,该船只能停靠在舾装码头,通过大浮吊对单个重量达130余吨的15个液货罐进行吊装。浮态下进行吊装,难度可想而知!受江面情况及停靠倾斜度的影响,罐体垂直进舱与舱壁间最小间隙不到20厘米,两个罐体间最小间隙仅为10厘米,但安装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罐体进舱后必需精准对接基座,并通过48个螺栓进行固定。在狭窄的舱室里,船厂的这些“粗汉子”做起了“针线活”,在舱内一点点“穿针引线”,连续作战将15个液货罐全部吊装到位,顺利通过高标准验收。据了解,赛特舒克与巴西Citrovita合并成立的橙汁公司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橙汁市场,该船投入运营后,主要行驶于美国到巴西航线,服务于百事可乐公司等国际巨头企业。

  “塞特斯”轮的成功问世,标志着中船澄西开辟特种“食品级”改装船市场再下一城。近年来,中船澄西主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特种船舶的改装与修理,在船舶修理改装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大型自卸船、龙门吊船、LPG船、牲畜船、客滚船……修理改装成绩斐然。(唐芸芸)

标签:橙汁;改装;运输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