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台"长处方"优惠政策 三天两头跑医院"老病号"吃不消
2018-10-25 11: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许多老年慢性病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由于必须长年服用药物控制病情,所以经常要跑到医院去配药。对于那些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的“老病号”来说,每一次配药都是一件“大工程”,感觉颇为吃力。针对这一问题,近日,清名桥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主管护师袁颖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提出,我市应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出台医保慢性病长处方政策,缓解慢病患者就医不便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按照卫生部门的相关规定,每张处方的药量都有一定限制,所以不可能一次开很多药,导致长年服药的“老病号”们需要频繁进出医院。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无锡本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7.9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96%,居全省第二位。与此同时,我市的老年慢性病患者例数也伴随老年人口数量逐年增长,他们的用药需求量十分可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第53号)处方管理办法》规定,每张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生应当注明理由。袁颖说,这一政策对于处方的限制,导致慢性病患者需多次往返医院配药,尤其是给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带来不便。

  当前,“家庭医生”制度已经走入无锡市民家庭。袁颖认为,一些“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如高血压、糖尿病的参保慢性病患者已经能够定期获得“家庭医生”的用药指导,因此建议我市管理部门根据此类人群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医保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在“合理、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满足其单次高血压、糖尿病所有品种的治疗性药物1-2个月的用量,这样既可减少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也可以让签约医生对患者定期随访、开具处方的同时,有较充足的时间认真完成慢性病管理随访工作,提高对慢性病患者的面访率。(挥戈)

标签:处方;慢性病;家庭医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