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凝聚“世界智慧”打造绿色城市
2018-10-25 11: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上,来自芬兰、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的友好城市分享了在湖泊治理、绿色交通、城市垃圾处理等方面的诸多经验和思考,不仅给无锡以启迪,也为今后的深化合作搭建了新的空间。

  芬兰拉赫蒂市:50年治出世上最优质的水

  “现在拉赫蒂市民自豪的是,他们喝着世上最优质的水。”在交流会上,芬兰拉赫蒂市市长佩卡蒂莫宁说,拉赫蒂市的韦西湖是世界公认的湖泊治理典范。可是你知道吗?50年前,拉赫蒂的湖泊水质很糟糕,湖边企业的工业污水排入湖中,在湖面甚至出现了大面积蓝藻。在这一点上,韦西湖的遭遇与太湖有着惊人的相似。幸运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拉赫蒂市民觉醒到,治水不只是政府的事,每个人都有责任来保护家乡的湖泊,自此,市民、企业、大学联合起来,还成立了专项基金会,支持创新研发智能清洁技术治理湖泊,才使得治理成效逐步凸显。

  佩卡蒂莫宁坦言,拉赫蒂花了50年,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才将湖水水质恢复到1920年的水平。就韦西湖治理经验,佩卡蒂莫宁对太湖治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真正做到严禁污水入湖;二是成立治水科学家团队,智能监控湖内水生态系统,科学地保持水生态平衡;三是系统规划城市雨水收集系统,他表示,雨水可能会携带地表有害物质,必须严格处理后才能入湖。

  爱尔兰科克市:增加配套设施,鼓励市民使用电动汽车

  绿色交通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在无锡的街头巷尾,我欣喜地发现也有很多共享单车,这和我们城市倡导的绿色出行很相似。”爱尔兰科克市市长迈克尔芬恩在会上分享了科克市打造“欧洲绿色之都”的经验做法。

  作为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市在城市交通方面大力提倡公交出行,逐步将原有使用汽油、柴油的公交巴士转化为使用混合动力、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节能巴士,大大降低空气污染指数,他介绍,经过三年努力,该市公交乘坐率比之前提高了23%。此外,科克市还大力倡导使用电动汽车,除了在城市中心推广宣传共享新能源汽车,今年科克市还计划增加100个左右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并通过增加电动汽车停车位等措施,鼓励市民使用电动汽车,“我们计划未来五年,将电动汽车使用率逐步提高到20%。”迈克尔芬恩表示爱尔兰十分看好电动汽车的发展,认为打造高质量的城市生活,必须看到这一发展趋势和机遇。

  马来西亚登嘉楼州:携手探寻垃圾减量处置新思路

  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工业部长、拿督东姑哈山亲王在此次国际友城交流会上代表马来西亚登嘉楼州与我市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备忘录,他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在大会主题交流阶段,东姑哈山亲王率先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他说,无与伦比的自然环境为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带来了旅游商机,但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这就是垃圾处置。

  东姑哈山亲王说,马来西亚登嘉楼州拥众多热门旅游岛屿,其中不少也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但随着游客的增多,岛上每天要处理的废弃物也越来越多,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把垃圾运出。“在垃圾减量处置上是否有更多方法可循?”东姑哈山亲王十分认可中国在这一方面探索的经验,希望未来能与中国、无锡深化合作,开展交流探讨,寻找更多可操作的经验,共同为绿色城市的建设探寻新思路。(记者马雪梅王怡荻见习记者李鸣骏)

标签:马来西亚;电动汽车;爱尔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