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经验让建筑垃圾有去处 垃圾偷倒清理量比去年减少70%
2018-10-24 10: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凌晨一点,大多数市民都在熟睡,但此时滨湖城管执法大队夜间管理队伍依然在马路上执行巡查任务。执法车辆行驶至缘溪道附近时,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满载建筑装修垃圾的农用车在前方疾驰。发现执法车辆靠近后,农用车开始疯狂逃窜,执法车辆紧追不舍,最终,该农用车在干城路附近被执法人员成功拦截。

  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农用车未办理建筑装修垃圾运输和消纳证,且车辆前保险杠、车灯、车体受损情况十分严重,包裹车体的外壳设施多处断裂,仅用透明胶带简单固定,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安全隐患极大。

  滨湖今年累计处罚100多万元

  据城管部门介绍,由于很多农用车无牌、套牌上路行驶,因此发现执法车辆追查后,经常通过逆行、闯红灯的方式来躲避执法检查。而追查疯狂逃窜的农用车,危险系数极大,容易遭到农用车的恶意撞击。

  滨湖区城管部门今年已经累计查扣各类违章车辆250余辆,其中100余辆是涉嫌偷倒的农用车,对偷倒建筑垃圾行为的处罚金额达100多万元。

  让建筑垃圾“有家可归”

  说起滨湖区艰难的垃圾偷倒治理之路,滨湖区城管局环卫管理科科长谭文龙深有感触,由于滨湖区一直没有配套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因此一些人流车辆较少的新建道路、城郊结合部以及废弃道口、拆迁地块,成为偷倒的重灾区。

  据统计,在2016年和2017年的两年间,滨湖区每年垃圾偷倒清理量在10万吨左右。环卫作业部门作为偷倒垃圾清理的主力军,一度成为“救火队”。高强度的偷倒垃圾清理量,让不少作业单位大喊吃不消,诸如永旺大桥、吴都路贡湖大道匝道等垃圾偷倒重灾区,每月要清理偷倒垃圾五六次。

  截至今年10月份,滨湖区垃圾偷倒清理量仅有3万余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垃圾偷倒清理量下降了70%。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得益于城管执法部门长年累月的地毯式整治以外,让滨湖区真正摆脱建筑垃圾偷倒困扰的,还是终端消纳场所的建设。

  从2017年开始,滨湖区启动了建筑垃圾消纳场、转运站和资源化利用场所建设,目前位于胡埭、雪浪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平稳运行,位于太湖新城的建筑垃圾转运站建成投运,真正解决了滨湖区建筑垃圾的出路问题。此外,位于胡埭的年处理量达31.5万吨的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场,10月底将进场施工,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推行环卫专运,堵住偷倒源头

  今年,锡城建筑装修垃圾环卫专运机制的推行,全面规范整顿了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市场,一举堵住了农用车偷倒的源头。

  在建筑装修垃圾环卫专运机制的推行方面,滨湖区走在前列。目前,滨湖区已经配置了69辆建筑装修垃圾专运车辆,与80多个社区、物业和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建筑垃圾专运合同,原本活跃在市场上的农用车,基本被驱赶出滨湖区的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市场。

  建筑垃圾收运市场的规范,也防止了“游击队”漫天要价的现象。位于金石路的一家公司,进行内部装修涉及垃圾外运,一装修公司推荐的收运单位要价8000元,经过前期洽谈后,却发现该收运单位居然还没有垃圾运输资质,随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面向社会公布的建筑垃圾专运队伍联系方式,找到了正规的垃圾专运公司,只花了不到4000元。据环卫部门介绍,目前建筑垃圾收运的指导价是每吨120元。

  部门联动对偷倒行为严管重罚

  在位于山水东路的停车场内,停放了200余辆农用车,全部是涉嫌偷倒垃圾被城管部门查扣的。由于车辆太多,停车场已经饱和,目前查扣的偷倒车辆只能送往惠钱路停车场。

  据城管部门介绍,偷倒车辆堆积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人愿意过来接受处罚。根据规定,对于偷倒垃圾的运输单位,最高可以处以3万元的罚款,但偷倒农用车很多都是接近报废的车辆,成本仅数千元,因此基本没有当事人过来接受处罚,宁愿再买一辆,从事几天偷倒垃圾作业,很快就能把损失的钱赚回来。

  显然,单凭城管“单打独斗”,很难对偷倒行为人产生震慑作用,从2018年起,滨湖区建筑垃圾偷倒整治开始注重部门联动,成立了公安、交通和城管部门联合组成的专案小组,充分利用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设备,对垃圾偷倒进行责任追查,对查获的偷倒车辆重罚。今年以来,已经侦破偷倒建筑垃圾案件32起,大大增强了执法整治的震慑力,也间接促进了建筑垃圾环卫专运机制的全面推行。

  (记者蓝莓)

标签:垃圾;农用车;建筑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