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装革履男子一等车厢行窃 95后姑娘“拔腿相助”抓惯偷
2018-10-24 10: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1日上午8点半左右,小解从上海站乘坐G7084列车前往苏州。由于是早班车,不少乘客上车后昏昏欲睡。小解坐在靠过道的位置,大约在火车开行七八分钟后,她用余光瞟见座位旁一名40多岁的男子突然从座位上站起身来,翻找着行李架上的行李,似乎为下一站下车提前做准备。定睛一看,男子从座位前上方的行李架抽出一个包,拿出一些东西,然后把包重新放了回去,并刻意向前推了一把。尽管没有看到男子从包里拿了什么,但这个举动引起了小解的注意,怀疑男子在翻其他人的包。

  “当时发现这个情况内心是纠结的,因为眼前的这位先生西装革履,很难将他和小偷联系在一起。”小解说,尽管有些犹豫,但男子推包的那个动作非常可疑。这时候,一名乘务员推着小车经过,小解一把抓住了乘务人员的手臂将其拦住:“我想确认下这个包是不是这位先生的?”小解指着行李架上的行李包,向乘务员讲述了自己的所见和疑虑。

  听到小解和乘务员在谈论此事,男子立即声称自己拿错包了,并把东西放回包里。这个时候,小解才看清楚男子从包里取出的是一叠厚厚的现金,有零有整,这使她更确定男子刚才偷窃了他人的财物。就在男子准备起身时,小解把脚一伸,不让他走。在乘务员的呼叫下,列车长很快赶到现场。

  进展

  男子竟然是个“惯偷”已被刑事拘留

  从上海铁路公安处无锡站派出所了解到,当天上午9点多,派出所民警接到了该趟高铁列车长的电话,称火车上有男子在翻别人的包。经过列车长的初步核实,男子拿出的现金是其座位前面一名旅客的,一共有三千多元,原本放在行李包中的一个小挎包里,自始至终这名乘客浑然不知。为了进一步调查,火车一到无锡站,男子就被无锡站的民警带到了派出所。

  据民警介绍,男子胡某,今年45岁,河南籍。虽然被带到派出所,但是一天讯问下来,胡某还是一口咬定自己只是拿错包了,并没有偷窃。民警一查他的身份发现,眼前这位西装笔挺、皮鞋锃亮的中年男子竟然是个惯犯,

  有过多次偷窃的前科。

  经过调查,胡某不仅拿了其他乘客行李包里的现金,他持有的一等座车票也不是他所坐的位子,而且车票上的身份信息也不是他本人的。胡某称是用自己捡到的身份证购买的火车票。胡某已经涉嫌盗窃罪,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

  讲述

  两个细节“锁定”小偷曾想录下证据

  这次成功擒获小偷的最大功劳要属热心的小解,就连民警也为她的勇气和机智点赞。据了解,小解22岁,今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当天乘火车到苏州找朋友玩。

  小解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破案”的几个关键点。首先,她注意到男子上车的时候只拎了一只包,但他翻动的却是座位前上方的另一只包,“尤其是翻完包后将包往前一推的动作最为可疑”。其次,男子翻包的时候一直在打探周边环境,看到有人盯着他还故意背过身去,“当时他还瞟了我几眼,眼神就不对劲,是心虚的表现”。通过这一系列的细节,小解推测男子就是小偷。

  “我当时的想法是一定要确认清楚,如果冤枉好人了,大不了向他赔礼道歉,可如果是小偷,那就绝不能轻易放过”。小解说,为了保留证据,她本来想用手机录下视频,由于自己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心里还是有些害怕,最终因为手抖没有录到。“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站出来揭穿。当然,我会更有经验一点。”

  提个醒

  这些地方常有小偷出没

  据了解,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常有“蟊贼”混迹于人群之中让人防不胜防。年底是小偷出没最频繁的时候,秋冬的厚衣服更有利于小偷下手。据无锡站派出所民警介绍,候车室、安检口、火车门、车厢行李架都是小偷行窃的高发区,市民旅客乘坐火车出行要格外注意,尤其不能一边赶火车一边用手机插着耳机听歌。在列车上流窜作案的小偷,一般会假扮旅客,携带简单的行李,买一张短途的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他们上车后通常会在列车各车厢内来回走动,在旅客上车放置行李或准备下车时趁乱行窃。

  民警提醒,在乘车过程中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钱包或大额现金不要暴露出来,贵重物品要放在身边,不要放在行李架上,重要的行李要时刻不离身并放置在视线范围内。(记者易然)

标签:男子;行李架;小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