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院为40岁以上人群免费筛查肺功能 每周三上午持续半年
2018-10-24 10: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慢阻肺高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13.7%,患病人群数在一亿左右,占我国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防治慢阻肺,应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10月份开始,无锡九院为40岁以上人群开展免费肺功能筛查活动,活动将持续半年。

  此次免费肺功能筛查活动每周三上午(节假日除外)8:00-11:00在呼吸内科门诊开展,至2019年3月底结束。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疾病晚期常因合并呼吸衰竭、肺癌、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衰竭、骨质疏松、抑郁症等导致病情危重且治疗效果不佳。在我国,因慢阻肺急性加重而住院的患者,5年死亡率高达51%,不亚于某些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由于慢阻肺早期常无症状,等到患者出现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后再就诊就会失去大部分治疗机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钟南山院士倡导:防治慢阻肺,应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早期发现慢阻肺,经过专业医生的指导,正规用药,可以有效延缓肺功能恶化,提高生活质量。专家指出,凡具有吸烟史和(或)环境职业污染及生物燃料接触史,临床上有呼吸困难或咳嗽、咳痰病史者,均应进行肺功能检查。此外,我国公布的一项研究建议,对于40岁以上,无论是否吸烟或有无呼吸道症状的人群,应尽早检查肺功能。

  (蓝田)

标签:肺功能;慢阻肺;死亡原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