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高空抛物引起关注 多社区共同呼吁制止这一不文明现象
2018-10-24 10: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长高”了,楼层高处的不文明现象之一:乱抛东西,正成为一个特有的城市产物,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文明的显现和和谐的诉求。要解决类似的问题,需要从社区引导做起,需要以网格为单位互相督促,更需要从居民自身做起。就像垃圾分类一样,人人有责,也要人人提示、共同推进。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二社区王爱荣:近日,曹二社区宣传栏里贴上了“禁止高空抛物,共建文明社区”的宣传标语,这是曹二社区为了维护社区居民安全,避免高空抛物造成损害而发起的呼吁,除了社区网格长在平时的走访中要注意安全隐患,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社区还联合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在楼梯口和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报,从而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梁溪区南禅寺街道陈友娣:南禅寺街道通过在社区电子屏广泛宣传,组织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起,通过发放倡导词+签名宣誓的形式,向居民讲述高空抛物的危害,提醒和告诫业主禁止高空抛物,共建和谐社区。社区还制定有关禁止高空抛物居民公约,在每栋楼梯口张贴,让社区居民全知晓。

  ●滨湖区太湖街道瑞星家园社区杨王增:去年以来,瑞星家园社区开始着手进行高空抛物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危害、摄像监控、一对一上门沟通等全方位的手段治理高空抛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悉,该社区长期在显眼位置、门栋内、电梯间等张贴各类宣传单,定期挨家挨户发送“给居民的一封信”。各小区会实时调整监控摄像角度,有专门的保安值守监控室,监视高空抛物行为。该社区还发动社区党员、楼栋观察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对此进行监督和宣教。通过长期努力,潜移默化,整个社区形成了杜绝高空抛物的氛围。

  ●梁溪区通江街道金河湾社区徐燕华:近日,金河湾社区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暨邻里议事厅工作部署会,会上,金河湾家园12栋502室杨先生反映其窗户外的天台上有居民扔下来含粪便的尿不湿垃圾包,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多次向物业楼栋管家反映但未进行彻底处理。社区负责人及片区网格长即前往实地了解情况,当天下午,物业负责人即安排工程部人员爬上天台,徒手清理了堆积多日的卫生顽疾。杨先生表示对这次处理速度及结果非常满意。

  ●梁溪区山北街道惠龙社区周年锋:社区借全要素网格化力量大力宣传,走访入户发放《社区安全倡议书》要求社区居民不高空抛物,不毁绿圈地,不私养家禽,不乱扔垃圾,不乱堆乱放。在社区道德讲堂、家长学校进行文明教育,倡导文明行为。

  ●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三社区顾非凡:“小顾,你看看,昨天楼上扔下来一个瓶子,砸在我大腿上,青了一大块呀!”王阿婆一边说一边把裤腿撩起来给社区工作人员看,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解决这一困扰社区治理的顽疾:对社区内部监控设备进行摸排,及时修复和增设探头;加强网格巡查力度,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楼道内张贴《社区安全倡议书》,并借助社区公众号,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居民公德意识。

  ●惠山区钱桥街道苏庙社区张娅婷:今年7月中旬,苏庙社区居民委员会召开了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网格员、楼道长、居民志愿者参加的杜绝高空抛物、居民齐献计策、共建美丽钱桥苏庙的头脑风暴会议。大家献计献策,共商议出7条杜绝高空抛物的方法,包括从广泛宣传发动和引导公众参与及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楼道长巡逻三方面入手,让文明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等,杜绝高空抛物,向小区不文明现象说“不”。(裘培兴)

标签:社区;网格;抛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