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干物燥,秋季防火莫忽视 家庭用电用气要格外当心
2018-10-23 14: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秋高气爽,正是出门踏青的好日子。各区的消防队伍也深入各个社区、学校、小区等场所,向居民们传播消防知识。天干物燥的秋季历来便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日常防火更要格外当心。

  家庭用电要及时检查

  前天凌晨刚过0时,宜兴市张渚镇五洞村一间民房发生火灾,民房为老式的砖木结构。等消防队抵达现场时,已经火光冲天,楼房四周的窗户和木板门等处被大火烧穿,并且火借风势,有向四周蔓延的趋势。张渚消防专职队出动两车十名消防员赴现场,经过了约90分钟的扑救后,才将火扑灭。而据户主讲,屋子年代已久,疑似为屋内线路老化引起火灾,等他发现时火势已经很大,自行扑救无果,只能报警。

  而就在本月9日一早8时多,新吴区梅村街道香熙苑一户居民家中同样发生了电器火灾,好在火势集中在一个房间内,消防到场后很快将火扑灭。而此次火灾具有一定代表性。据户主介绍,事发时家中电器发生故障冒烟起火,户主情急之下直接接了水去灭火,导致电器发生爆燃,引燃了周围的物品。

  消防部门提醒,家用电器、包括屋内的线路在使用中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摆放应防潮、防晒、通风,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如有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情况,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使用厨房器具要注意安全

  除了电器,厨房内的燃气使用时要格外注意,相比其他火灾形势,燃气事故往往更加直接,造成的伤害也更大。因此液化气灶具要注意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者私自对液化气倒灌而导致气体泄露的情况下,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

  10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滨湖区湖滨路上一家快餐店油烟管道起火,现场还有煤气罐“助燃”。不过幸运的是,火势主要集中在管道内部,并且被及时发现和控制,没有酿成更大的伤害。14日下午临近晚餐的时间,惠山区天一街上一家饭店同样发生燃气事故,大火将通往二楼的楼梯烧断。消防队到场后从火场内抢出3个煤气罐,好在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除了饭店的燃气事故,各种家庭燃气事故屡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尚未接通天然气,还在使用煤气罐的小区。

  消防部门提醒,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用气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烹煮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意离开厨房,人不在厨房时,必须将电、火、气等关闭,同时,厨房内最好配备一两个家用灭火器。

  小烟头“助阵”野火闹大阵仗

  进入十月以来,无锡各地发生了多起野外草堆、杂物起火的事故,而这其中,有些是市民吸烟、用火不注意导致的。本月6日,滨湖区渔港路太湖饭店旁的公交站台一堆树叶起火,火势并不算大,但是波及的面积不小,也惹得周围的居民一阵心惊。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火灾前曾有人在旁抽烟,可能是烟头没有灭掉导致引燃了枯叶。无独有偶,14日,中南西路,靠近环湖路处同样发生杂草、树枝起火事故,周围的居民表示,事发前曾看到有人玩火,可能因此导致了事故发生。

  据介绍,秋季气候干燥,加上植物枯败,导致野外特别是农村地区几乎到处都是可燃物,如果在田间地头的草地、草垛附近吸烟而没有处理好烟头、火星,很容易引起火灾,尤其是农村外统一堆放的柴草垛更要杜绝火源,防止火烧连营。而在生活区,同样不能乱扔烟头,避免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及酒后吸烟,因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蚊帐、衣服或沙发上,易引发火灾。

  秋收后稻草不要乱堆放

  秋收季节,农田收获后留下的稻草、秸秆等常被老年人取回生火用,有的随意堆放在路边,有的则堆在家中,而这些可燃柴草若堆放时不注意,很容易成为安全隐患。消防部门提醒,稻草应堆放在安全地带,远离道路、电线、火源。切不可堆放在离烟囱、电线很近的地方,因为一旦烟囱飞火或是线路出了问题引起柴草燃烧,极易引发大火。

  前天上午10时多,滨湖区雪浪雪溪苑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而引起火灾的便是居民堆放在家中的秸秆。从消防山水城中队了解到,起火的是一户居民堆放在阳台位置的秸秆,由于可燃物众多,而空间又十分狭小,使得现场火势虽然不大,但烟雾十分浓,楼上多户人家受到影响。好在,事发时起火的一楼并没有人员在内,事故没有导致人员受伤。经过十多分钟的扑救后,消防队将火扑灭。而据现场居民介绍,这些秸秆堆在此处已经有较长时间了,当天上午,是附近居民发现楼下冒起了烟雾,过来查看才发现起火,而此时烟雾已经十分大了,只能报警等待救援。

  安全逃生和灭火有讲究

  万一发生火灾,市民又该怎么做呢?首先要做的,自然就是迅速逃离,不贪恋财物,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但是怎样才能又快又安全地撤离呢?这也是有讲究的。

  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6个步骤设计家中的火灾逃生线路:第一步,画一幅家中的平面图,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第二步,尽量为每个房间画出两条逃生路线;第三步,重点关注火灾发生时家里其他需要帮助的成员;第四步,在户外确定一个会合点;第五步,在户外给消防队打电话报警;第六步,一定记得演练自己家庭的火灾逃生计划。“火灾发生,留给居民的黄金逃生时间往往只有3-5分钟,但如果大家做到了这几点,万一发生意外,撤离时就能不慌不忙,心中有数。”

  当然,如果火灾初起火势不大,那么只要第一时间控制火势、扑灭火苗就能避免灾难的发生。不过,并非所有的火灾都能用水来浇灭,不同原因引起的家庭火灾,扑灭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以秋冬季节最常见的电器火灾为例。家用电器突然起火时,大家要切记不要向失火电器泼水,否则容易触电或引发电器爆炸。”消防工作人员说,电器如果散发像燃烧橡胶或塑料的气味,冒出白烟,应该立刻切断电源,经专业技师检查才可再用;如果燃烧的是电视、电脑等带显示器的电器,则应该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灭火毯或湿地毯、毛巾等盖住显示器。对起火的电器做了一定处理后,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上前查看,等待专业人员到场处理。和电器火灾一样不能用水解决问题的,还有炒菜时的油锅起火。

  “总之,秋冬家庭防火,要重点关注电器、厨房及家庭聚会等情况。”工作人员总结,对于顽皮的“熊孩子”,家长也要教育他们不要玩火,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儿童找不到的地方,尽量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

  (记者甄泽)

标签:火灾;起火;电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