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迎霜降节气 周五气温或"大跳水"
2018-10-23 14: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秋季的韵味越来越浓了,冷空气也成了常客,今年秋天冷得有点快。前几天早晨,无锡的最低气温屡屡跌破10℃,甚至达到了8.9℃,创了下半年以来新低。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凉,昨天由一场星星点点的小雨拉开序幕,本周雨水有些密集,加上冷空气的影响,怕冷的朋友要准备好秋裤了。

  今天雨水暂歇周四又有小雨

  上周天气基本属于秋高气爽的调子:周一傍晚小雨来访后,周二锡城的天气就逐步转好,周三到周五都是有阳光的好天气,虽然其间有冷空气来访,但势力较弱,对气温的波动影响有限。只是前天傍晚来了一场雨,昨天一早,雨水星星点点不大,但对出行影响不小,导致全城狂堵。“提早半小时出门还是迟到半小时”“原本15分钟的车程花了两个小时”“蠡湖大道由南往北堵到没脾气”……很多上班、送娃的市民发来各路“堵报”,感叹路上用时创了纪录。

  这次的小雨让晴朗干燥的日子告一段落。初秋的雨,虽然不至于像冬天那样寒冷,但在湿度上“加码”,也能让我们一瞬间投入寒冷的怀抱,有种冷冷清清的意境。遗憾的是,本周工作日基本被阴雨天“承包”,几乎是“阵雨”和阴天循环播放,间隙可能会有太阳,没有理想中的秋高气爽。

  目前来看,今明两天天气好转,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最低在13℃-16℃,最高还保持在20℃-23℃。受高空浅槽东移影响,25日锡城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周末又是好天气。气温方面,目前北边的西西伯利亚正有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堆积,将在本周三进入我国,预计周五抵达锡城。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届时锡城最高气温将下降到20℃以下。

  一叶知霜降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来了

  今天迎来了霜降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暑气尚不曾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霜降则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开始有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对我国北方气候来说,从霜降到立冬是一年中气温下降最快的时候,但是对无锡所处的江南一带来说,“霜降”时节距离初霜还有一小段日子,无锡的初霜通常在11月出现。

  据统计,无锡霜降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5.5℃,降水量为26.9毫米,雨日3.4天,日照时数83.0小时。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2003年11月2日的28.7℃,极端最低气温是1966年10月29日的1.6℃。从1955年以来的60多年里,无锡有26年在霜降节气里出现了初霜。值得期待的是,“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进入“霜降”,银杏树叶将逐渐变成金黄色,层层叠叠地铺在路上;浮沉的红枫叶也将层林尽染,任性地随风摇曳。秋意渐浓,小伙伴们可以期待锡城的深秋美景了。

  昼夜温差大每天多睡一小时可解秋乏

  眼下正处于农历九月,按古代的历法,农历九月是季秋,也是秋天的第三个月。唐朝诗人李峤描绘的九月是这样的:“曲池朝下雁,幽砌夕吟蛩。叶径兰芳尽,花潭菊气浓。寒催四序律,霜度九秋钟。还当明月夜,飞盖远相从。”九月的节令,有霜降、有重阳,还有立冬。每度过一个节令,天气就往“霜露既降、木叶尽脱”的冬天里渐渐靠近了,所以人们又把这个月份称为“秋别”。对于无锡来说,秋天虽没那么快“告别”,却也是短暂的时光。

  从养生角度来说,霜降时节昼夜温差大,是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多事之秋”,伤风感冒、鼻炎、哮喘、慢阻肺等多种疾病多发,需注意及时调整衣着,早晚间适时增加衣服,防止风寒侵袭。随着北半球日照时间逐渐缩短,人的机体也开始进入休整阶段,“秋乏”随之而来。解决“秋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晚上可以提早一小时入睡,或者午睡半小时。在日常饮食上也需合理安排,应少食辛辣刺激或煎炸食物,多吃生津润肺、降燥养脾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如苹果、梨、萝卜、菠菜、小白菜等;进补蛋白质可选鱼类、如鲢鱼、鲑鱼等。

  (记者蔡佳)

标签:节气;无锡;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