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艺术价值与实用相结合 竹器展让非遗走进生活
2018-10-23 14: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渐入高潮,昨天,社会文化场馆艺术展示月之“廉竹”竹文化综合艺术展在锡山区春晖东路151号的151空间开幕。留青竹刻、竹根印章和竹器艺术家具制品等百余件展品吸引了高校组团前来观展。这是151空间建成后第一次参展艺术节,今后,这处艺术空间将致力于非遗走进生活的探索。

  中国人喜竹、种竹、奉竹、用竹,中国竹子产量居世界之首。竹子本身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吸水性,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自古至今,“竹”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一双竹筷、一个竹垫、一把竹椅或是更雅致的竹质艺术品,无不透着一种中国美。无锡国家级非遗项目留青竹刻,更是用精美的雕刻技艺镌刻下悠悠岁月。作为传统非遗的竹刻,最早被做成臂搁、笔筒、扇骨等,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出挂屏、台屏、牙签盒、名片盒等,如今又有了香烟盒甚至打火机等更多具有实用功能的形制。在151空间,观众们可以看到无锡留青竹刻传承人许焱的传统和创新作品以及兼具实用与艺术价值的竹器。

  竹子做的隔热垫可以很文艺,竹子做的相框气质独具,竹子做的花窗挂在墙壁上也是别具一格的雅致装饰……151空间致力于非遗文化概念设计,在工作人员看来,对传统技艺的保护和再包装绝非单纯的怀旧,而另一方面人们不断抛弃过去,但最终发现,不加思考地跟随潮流显露出的是空洞与浅薄。因此,让这些本就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技艺进入未来的生活,从而构建起丰厚的文化生态是值得努力的方向。于是,151空间尝试筹划了这次“廉竹”展,把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物化”“人性化”地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让传统技艺以新颖、独特、超前的面貌出现,为非遗生活化带来了新思路。(乐章)

标签:竹刻;竹子;竹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