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绎之事迹陈列馆建成免费开放 被誉为“无锡第一隐富”
2018-10-23 14: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爱国实业家”华绎之事迹陈列馆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来自海内外的华绎之后裔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陈列馆位于锡山区荡口中学内,其建筑是华绎之在家乡留下的私人住宅。

  华绎之是中国近代著名农学家,曾在无锡及周边地区创立华氏农场,为无锡的近代农业发展做出过贡献,也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提倡并实践科学养蜂者,被誉为“养蜂大王”。

  华绎之事业、人品都值得称道,抗战期间,两次出资支援抗战,出重金从外国人手中赎回我国珍贵书画文物。1956年因脑溢血病逝,时年63岁。

  华绎之事迹陈列馆修葺一新免费对外开放

  “为让后人了解华绎之在近代无锡发展过程中作出的贡献,经研究决定将他的洋房进行翻修、扩建成华绎之纪念馆对市民和游客开放。”昨天,鹅湖街道统战办公室戴忠文介绍道,这个地方原来被百姓称之为华绎之洋房,陈列馆于2013年开始筹建,去年完工。在建设的过程中华绎之后裔积极参与,他的儿子华仲厚、华叔和、华季平等人大力支持,在资金上给予了全部的资助,提供了家族旧照以及华绎之生前用品。陈列馆内部布置为“名门望族传芳世家”、“中国现代农业先驱”、“无锡知名实业家”、“鹅湖兴教育才第一人”、“收藏家书法家爱国人士”以及“传承孝义惠泽乡里”等六个部分,系统介绍了华绎之的身世、功绩、历史地位以及造福乡梓的善举,同时也兼顾了华绎之后裔承袭家风的事迹。

  华绎之洋房又名绎之楼,位于北仓河南岸,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1941-1942年,私立鹅湖中学办学陷于困境,华绎之将其私宅无偿提供办学。1956年学校更名为公立无锡县荡口中学,洋房仍然作为校舍使用,历时60多年,2002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洋房主体建筑为两层别墅,入口处的石碑上有记载,该处建筑为上世纪20年代无锡很有名的建筑师江应麟设计建成。

  鲜为人知的无锡近代第一隐形富豪

  “这次带着家族成员回来看看,故乡变化太大了。”华绎之的小儿子华季平时隔多年后重新回到父亲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感触良多。已经85岁的他一头白发,听到乡音仍旧感到兴奋。他是华绎之的小儿子,年龄相差比较大,但当年父亲给他的和善印象至今记忆深刻。他曾就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是一名化学博士,这次带着家人回来,就是让后代牢记老一辈人的精神,不忘根。据悉,作为一位实业家,华绎之先后开设养蜂公司、丝厂、茧站,并投资庆丰、申新三厂等,但为人处世低调,不张扬,所以鲜为人知,有人称之为无锡第一隐富。

  华绎之热心于家乡教育事业,兴办过新式学校,建过藏书楼。华季平说,中山路88号曾经有一幢典型民国建筑风格的小楼(俗称红楼),上世纪50年代,做过无锡人民广播电台的办公场所,是无锡的地标之一,也是华绎之出资建造的。(黄振)

标签:陈列馆;无锡;洋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