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信群传社保卡统一更换,假身份证过期社保卡将受限
2018-10-23 14: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许阿姨在同学群里看到了一条消息,说是社保卡将要进行统一更换,如果不换将会影响以后养老金的领取。当担心领不到养老金的许阿姨来社保卡服务网点想要换卡时,却被窗口的工作人员告知,近期并没有统一换发社保卡的通知,影响退休工人养老金的领取就更是无稽之谈。

  “大概是十月中旬开始,陆陆续续有一些退休工人在社保卡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要求换卡,很多人都说是看了朋友圈、微信群的消息才过来的。”无锡市人社信息中心主任朱旭东回忆说,“不过另外还有一部分退休工人则是因为收到了银行要求更新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的短信。收到短信的市民误以为更新会导致自己现有的社保卡失效,因此就过来换卡。”

  部分市民身份证即将超过使用年限

  目前社保卡有两个板块,一个是医疗个人账户,另一个是金融账户,而金融账户就相当于银行借记卡,可以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既然社保卡有银行借记卡的功能,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如果市民之前办理社保卡时预留的身份证件信息即将过期,就需要本人携带最新的有效身份证件亲自到银行更新手续。如果无法在证件到期后更新且没有提出合理理由的,社保卡的银行借记卡功能将会受到限制。

  身份证件信息过期不影响养老金发放

  无锡市人社信息中心在经过详细了解,并与无锡农商行沟通协商后,特作出以下提醒:

  一、更新银行过期身份证件信息是不会对市民的任何待遇的发放和领取,特别是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发放与领取造成影响的(即使收到通知,也不会产生影响)。更新身份证件信息只需本人带好最新的有效身份证件至无锡农商行网点柜面办理更新业务即可;

  二、市民不必到社保卡网点办理社保卡换卡业务,原社保卡不受影响,可以继续正常使用;

  三、即使办理了社保卡换卡业务后,仍然需要到银行网点办理身份证件信息过期更新业务。

  最重要的一点是,身份信息过期是完全不会影响养老待遇发放和资金入账的,受到限制的只有ATM取款功能,柜台取款和其他业务办理也不受影响,账户资金是安全的。

  最后,在此提醒各位市民注意检查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如果已经过期了,请及时到公安部门换领新身份证,并去银行办理身份信息更新。

  (记者徐雨笛)

标签:社保;退休工人;养老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