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已出台多项政策补贴 "出生缺陷"患儿家庭可申请救助
2018-10-23 14: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通过筑起孕前、产前诊断、出生后干预三道“防线”,减少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儿的发生和出生。记者日前从市妇幼保健院“预防出生缺陷”主题活动上获悉,检查家族中出生缺陷“先证者”对预防出生缺陷有指导意义。

  先证者,是指在家族中最先发现具有某一特定异常症状或疾病的个体。“比如家族中伯伯有耳聋、肌营养不良或白化病等遗传病,那夫妻在孕前优生检查中应将情况如实告诉医生,医生才能指导科学备孕、孕期检查及诊断,减少或避免缺陷儿出生。”市妇幼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主治医师郭彩琴表示。

  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市出生缺陷患儿的首位疾病,其次是先天性聋哑,其他高发的出生缺陷还包括唇腭裂、多指(趾)、脑积水等。出生缺陷无疑会加重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目前我市已出台多项救助政策补贴符合条件的出生缺陷儿家庭,需要申请救助的家庭可前往市妇幼儿童保健科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咨询。

  (王晓寻)

标签:家族;诊断;妇幼保健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