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光塔明年春节前后完成重修 文旅融合打响“大惠山”品牌
2018-10-18 16: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素有无锡“露天历史博物馆”美誉的惠山古镇,人文底蕴深厚,名胜古迹遍布。此次惠山古镇二期启动建设,施工工期为两年。而关闭许久的龙光塔也将进行修缮,并于明年春节前后完工,对外开放。

  龙光塔按原形质、原材料修缮恢复

  位于锡山之巅的龙光塔,建于明万历二年,是一座七层八角楼阁式砖塔,共七层,总高度为31.29米。1930年,民族实业家荣德生先生出资修复龙光塔。重建过程中,石塔部分构件采用钢筋混凝土,使得塔看起来更具现代感。此后,龙光塔又历经几次修复,但因年代久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保护文物和游客安全,龙光塔不得不于2010年暂停向游客开放。作为无锡的地标性建筑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光塔的修缮工作以及何时重新开放,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保持龙光塔原塔身主体砖砌结构,拆除钢筋混凝土的出檐、平座和栏杆,拆除塔内各楼层平台和楼梯,按原形质、原材料修缮加以恢复。”据景区相关人士介绍,修缮过程中,还将优化配置龙光塔亮化方案,突出地标亮点。同时,整理并出新塔中原碑刻,并撰文新刻本次龙光塔修复记,内容包括捐赠人及修复概况,并在塔中增加龙光塔历史资料和老照片等文化内容。

  修复15座祠堂,还原祠堂群历史风貌

  惠山古镇景区一座座高低错落的祠堂建筑,时间跨度长达1200余年,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祠堂群。此次惠山古镇二期保护修复项目将对余下15座祠堂进行修复,至此整个古镇118座祠堂也将全部修复完毕。

  “对陈文范祠堂等15座祠堂的内外部进行翻修,拆除厨卫、隔墙等设施,恢复祠堂原样,进一步提升惠山祠堂群的完整度,还原历史风貌。”据惠山古镇申遗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祠堂修复将于明年10月全部完工,陆续向市民开放。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游客接待能力,烧香浜地块还将建设一个大型地下停车场。

  打造3处非物质文化体验区,体现江南生活

  不同于其他古镇街区,惠山古镇拥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和保护方面,对“三个无锡”非物质文化体验区的打造,成为景区二期建设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在中国泥人博物馆周边地块,将临水而建无锡非遗一条街,汇集泥人、锡绣、竹刻、纸马、糖画等非遗项目,充分展示无锡的文化特色,此为“指尖上的无锡”;“舌尖上的无锡”,在宝善街、烧香浜地块开设无锡的百年老字号美食一条街,打造锡城最具市井文化的场所;在通惠西路一侧,将保留原址上的大礼堂建设剧院,围绕《二泉映月》品牌打造“耳尖上的无锡”,并设置艺术家工作室、特色民宿,打造文化艺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再现惠山古镇旧貌古韵,古镇历史上的重要景观“烧香浜”将重新开挖,根据历史原貌进行恢复。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烧香浜位于锡山北麓,与宝善街相邻,连接龙头河,直通京杭大运河。“烧香浜开挖后,水系将全部环通,还能观龙光塔倒影,惠山古镇也将打造成为最能体现江南生活的特色小镇。”(记者小荣)

标签:古镇;祠堂;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