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吃绿色无污染蔬菜 公共绿化带成私家菜园
2018-10-18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无锡讯 绿化带作为城市的重要景观发挥着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美化城市的重要作用,不过最近却有市民群众举报反映在鸿桥路山语银城小区附近的绿化带被人为破坏后种上了蔬菜。在接到市民群众举报投诉后荣巷街道城管中队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在现场查看中城管队员发现这片菜园子位于鸿桥路绿化带行道树的背后,除了四周围有限的绿地以外,中间数十个平方全部被人改造成了私家菜园,并种上了青菜、茄子、花菜、萝卜等时令蔬菜。

  在现场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后,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来到菜地收割青菜,而面对城管队员的询问,老阿姨则表示这块菜地并不是她种植的,不过有时候自己会过来割点蔬菜。现在市场上菜价太高,来这里割免费的蔬菜可以节省日常开支。同时阿姨也表示,以前看见过有人骑着电动车过来整理拨弄过菜地,不过并不清楚当事人的身份,自己路过时有空就割点菜回家去,炒出来的味道还不错。据这位阿姨介绍,节省下菜钱其实还不是精打细算的“马大嫂”们的主要目的,自种的蔬菜不施化肥农药,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健康食品才是家庭主妇们最终追求。

  看到原本用来美化环境,吸附大气污染的绿化带如今却被人改造成了菜园子,一位居住在山语银城的市民周先生感到非常痛心,好好的绿化带没有了不说,种上蔬菜以后还经常有人用粪水来浇灌,弄得空气中臭气熏天,自己都不敢开窗。此外周先生还表示,这里附近就是学校,每天进出的学生、家长都很多,绿化带改造成“私家菜园”也影响了学校周边的环境秩序,应该尽早整治清理。

  而对于种菜人期望食用绿色健康蔬菜的期盼,相关人士提醒,绿化带内的蔬菜可能会受到尾气污染,土壤中也可能会有重金属和铅毒素,虽然不大量食用应该没有问题,不过建议市民对种植在路边的蔬菜还是尽量不要去吃。

  随后城管队员对绿化带内的菜园子进行了集中铲除和清理,同时城管部门也表示,不管毁绿种菜的市民动机如何,毁坏绿化都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旦查实,根据《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村民破坏绿化的行为可以按照绿化受损面积的1—5倍进行处罚。(秦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