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城尽闻桂花香 肆意采摘煞风景
2018-10-1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无锡讯 金秋十月,正是满城尽闻桂花香的季节,在无锡市的主次干道、新村小区内都栽有不少桂花树,清新的桂花香气让人觉得神清气爽。不过最近滨湖城管部门在巡查过程中却发现,部分行道树的桂花枝干被人为折断,一些市民为了将桂花的香味留在身边,竟然肆意采摘桂花,给桂花树造成了不小的损伤。

  10月16日上午,蠡湖城管队员在东顾巷路沿线巡查时发现几名中年妇女正手持剪刀,对路边的行道桂花树进行采摘,摘下的桂花则放到塑料袋内。发现这一情况后,城管队员立即对市民擅自采摘桂花的行为进行阻止,对于城管队员的劝阻,市民表示,自己采摘桂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泡茶和制作食品,而且自己如果不采摘,这些桂花也会自然掉落,反而可惜。被城管队员劝离后,在隐秀路、高浪路等道路沿线城管部门也多次发现有人恶意摇曳桂花树,由于市民的野蛮采摘,桂花树上留有明显的枝叶折断的痕迹,且低处的桂花明显比高处稀疏。据了解,市民采摘桂花的目的多种多样,有的是为了泡茶、制作糕点食品,有的是为了做香包,还有的单纯的是为了将桂花香味从路边带回家里或车内,用来净化空气。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不少市民都表示了强烈谴责,“桂花是用来被人欣赏的,让所有的市民闻香的,但是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擅自破坏桂花树的行为真的太自私了。”

  对于市民采桂花加工食品的做法,滨湖区园林绿化部门表示,桂花的确有药用和食疗的价值,不过行道树上的桂花主要用途是观赏和闻香,并不适合食用。平时为了防止树木病虫害,绿化养护人员会对苗木定期喷洒农药,因此桂花树上很可能会有农药的残留。而且马路上车流较多,行道桂花树很容易受到汽车尾气污染,市民采摘后食用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不建议市民采摘食用。此外桂花的生长速度较慢,一年大概只长10—20厘米,一旦被折损,不仅形状外观被破坏,而且很容易影响桂花树的健康成长,来年必然会少却一缕桂花香。

  面对闻香而来的采桂人,城管呼吁市民群众请手下留情,随意采摘很容易伤害桂花树,同时也影响其他游客观赏和闻香,更不利于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同时城管也提醒,根据《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城管部门可以对当事人处以损失费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秦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