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适老化家居公益改造项目启动 向全市征集10户困难老年家庭
2018-10-17 10: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全国第6个法定的“老年节”,而10月又是全国的“敬老月”。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老年人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已成共识。今天,我们携手无锡市慈善总会共同启动适老化住宅改造公益项目,向全市征集10户困难老年家庭,同时也将搭建起为老服务平台,邀请爱心企业加入我们,一起尽自己所能,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2017年底,无锡6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为127.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96%(全国为17.3%)。随着身体体能衰退,老人的平衡能力、反应能力都有所下降,由于缺少照护群体和防范意识,更容易发生跌倒,而跌倒不仅容易造成骨折等严重伤情,还可能诱发一些心脑血管基础病急性发作,危及生命。特别是高龄老人,或者有中风史、老年性痴呆等病情者,认知功能显著下降时,更失去了妥善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家居生活中,卫浴间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

  在“老年节”到来之时,江南晚报和无锡市慈善总会一起进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尝试。本次公益活动由慈善总会出资10万元,将为10户老年家庭免费进行地面防滑改造,或为坐便器、台盆、淋浴设施等安装扶手抓杆、加装淋浴椅、紧急呼叫装置、拨杆式淋浴阀等项目进行个性化改造(视具体空间和需求而定)。我们将贫困独居老人、贫困失独老人或是贫困的老劳模家庭这三类作为本次的征集对象,改造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老人可以自荐,读者也可以推荐身边人参与。由于锡城各地房屋情况不一、房龄各有差异,有些房屋改造难度较大,我们将在实地走访后,最终决定入选家庭。您可以拨打88300000进行报名或投递信件至“太湖新城金融二街1号江南晚报社孝萍工作室”;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孝萍工作室”留言报名。10万元的启动资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我们希望用这样的行动来唤起全社会关注老年家居生活安全。

  以适老化家居改造为例,在上海等地已有不少家庭接受,参与的设计和装潢企业也比较多。本次项目启动后,我们也想寻找无锡市场上有经验或有志于为老服务的爱心企业一起参与适老化改造。如果企业有合适的产品或愿意为老人进行空间改造,也欢迎加入我们工作室。我们期待有更多和我们一样拥有热情、善意、敬老之心的企业投身这项事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都有长辈,自己也会走向老年,老人们幸福、健康、安全,就能让子女们更加安心地工作,也能为社会节约大量的人力、医疗等资源。未来,我们将在其他为老产品和为老服务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为更多的老年人服务,唤起全社会对老年友好环境的关注。如果您有这方面的想法,无论您是个人、机构还是企业,无论您是有时间、有想法,还是能行动,都欢迎您成为我们的志愿团和后援团,一起加入“孝萍工作室”吧。(记者黄孝萍)

标签:老年人;敬老;慈善总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