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过微动力设施解决最后一公里接入问题
2018-10-17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农村地广人稀,生活污水接管较难的“硬骨头”基本被啃下。昨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在市区范围内,偏远乡村已通过微动力设施解决了生活污水最后一公里接入问题,靠近城镇污水管网的行政村污水亦已基本接管,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惠山区前洲街道万里村,55岁的村民房忠义以前总不太好意思邀请城里的亲戚朋友来,因为村庄远离城镇生活污水主管网,家家户户外面是三格式化粪池,一到夏季高温天或大雨天就会有臭味。不少村民还用来肥田,路上也常有粪污痕迹。“去年村里建了微动力处理设施后就没有这些现象了,加上这几年村里新建了健身场所,村民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一新,来的亲戚朋友都说比城里还好。”他高兴地说。

  在房忠义家20多米远的微动力处理设施地块,记者看到约一亩的草地上,有一个个蓝色井盖,分别标着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惠山区住建局人士介绍,这些埋在地底下的池内有微动力处理设备,村里排设污水管将村民房屋旁的污水接管至此,再通过微动力处理工艺,在厌氧菌、生物膜等作用下进行固液分离、废水净化提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B标准后外排。这些水再流经荷花池净化后流入村内池塘,有效提升了水环境。一些非保留村庄则通过环保专用车集中外运污水,一些农田数量多、对农肥需求量大的村庄通过将粪污净化、发酵后再还田。

  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有了,能否有效运行?通过招投标,负责运行维护的“启德”水务公司负责人徐卫东说,他们已运用物联网技术提升了微动力设施整体第三方运营管理效能,对现场设备做到24小时远程无人管理,出现水泵损坏等问题也能立刻了解并处理。公司人员只需进行设备定期维护和水质检测,运营成本较早前大大降低。目前仅锡山区、惠山区就有近900个微动力处理设施,平均每日可减少1万多吨农村生活污水外流。

  “生活污水管住了,再加上企业污水不外排,农业全面推行减肥减药生产模式,农村河道水质明显提升。”锡山区锡北镇新明村主任沈科伟说。多年来随着区、镇、村持续投入,村里10余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已接入区镇管网,10余个较偏远的自然村则按人口和排水量科学设置微动力设施,目前已实现污水不外流。村里有大大小小河道近80条,水质也由早前的V类水和劣V类水提升至IV类水。(记者朱雪霞)

标签:生活污水;污水;动力设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