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蜀通用航空机场年内启建
2018-10-17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丁蜀通用航空机场效果图

  昨天,两架AC311轻型民用直升机在太湖畔的雪浪山中起飞,开始“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万里行”无锡站活动。同日,太湖另一面的宜兴也传来好消息,丁蜀通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原则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标志着机场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年内就将启动建设。

  据悉,丁蜀机场前期工作至今已筹备3年时间,根据其工可报告,项目选址于宜兴丁蜀镇大浦村,项目一期按照A1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占地约497亩。一期工程将建1条800米长、30米宽跑道,2条垂直联络滑行道以及停机坪、机库、综合业务楼、通信、气象、动力中心等设施,计划总投资额约5亿元。一期项目计划2020年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首个A类通用机场。

  通用机场规模不足、机场建设滞后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新增丁蜀机场则将大为改善我市整体通航条件,加速相关产业发展。据介绍,由无锡市交通集团携手宜兴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丁蜀通用机场定位为“两基地、三中心”,即新机试飞基地、无锡通航产业发展基地和通用航空公共服务中心、航空文化展示中心、私人飞行体验中心,多元化的服务功能可满足产业链上不同类别企业的需要。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临空指向性产业,相关企业已近50家,年产值近100亿元,涉及航空发动机、航空新材料、机载通信设施研发制造等各领域,除此以外,还有3家从事通用航空飞行业务的企业。然而,通用机场规模不足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华飞航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了江阴华西一个B类通用机场,无锡现在还没有上规模的A类通用机场,我们的飞机很多只能停靠在镇江等地,增加了运营成本。”

  扩大通用机场规模迫在眉睫。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制定了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到2030年,无锡市规划形成“12380”通用机场布局体系,即1个运输机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2个A 类通用机场(宜兴丁蜀、江阴青阳)、3个B类通用机场(江阴华西、无锡马山、锡山鹅湖)和80个C类通用机场,实现10分钟航程覆盖全市,率先成为国内通用航空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朱冬娅)

标签:通用机场;通用;通用航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