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后宅派出所“三三工作法”高效开展通讯网络诈骗打防宣传工作
2018-10-16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无锡讯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屡禁不止,方法手段变幻多端。为大力打击网络通讯诈骗高发态势,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后宅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三三”工作法,将群众宣传与打防工作有机结合,在打牢群众思想防线的同时,加大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力度,积极反制诈骗案件高发,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以三个层面为抓手,切实加深宣传防范工作影响力。

  抓牢青少年阵地的教育防范疏导。面对今年以来辖区内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青少年受害率高达53.6%的事实,后宅派出所深入中小学校,做好青少年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由社区民警担任主讲人开设“防范网络通讯诈骗”知识讲堂,以典型案例、动漫宣传片、情景演绎、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灵活生动的讲课模式向其详细介绍常见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段与几大防范措施、及时止损妙招。从7月以来,在3家中小学共开展“心连心,防诈骗”知识讲堂6次,累计宣传人数共3900余人。抓好前科重点人员的“谈话教育输出”。面对经济倍速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大背景,后宅派出所一方面做好诈骗案件的防范打处工作,另一方面对这类有过前科的重点对象加强再教育,牢固其思想防线。后宅派出所民警积极加入此项行动,对辖区内相同经历人员展开教育,进行谈心谈话,鼓励其走向社区,以“活教材”警示大众,剖析诈骗团伙惯用伎俩,传授大众及时止损手段。到目前为止,此活动共开展9次,受众约1500人次。抓紧向社会层面进行“防范意识输送”。后宅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关于“场所行业领域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集中防范宣传”的工作,督促民警在场所行业单位开展散发宣传海报、张贴提示标语、播放防范诈骗动画视频等工作,同时在人流密集的街道、商场利用液晶显视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内容。所领导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要求民警每日汇报宣传手册发放数、宣传标语张贴情况。同时安排街面巡防力量对人流密集场所的宣传大屏随时进行检查,确保全天候、不间断、高质量播放,不折不扣完成宣传防范工作。到目前为止,每日平均散发2000本宣传手册,共张贴了18幅标语,在10个社区共14个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海报累计504个小时。

  以“三同路径”为支撑,大力加强派出所与公安内部力量协同战斗力。

  与兄弟单位“同心”。后宅派出所面对诈骗案件居高不下的态势,积极谋求工作新思路,开拓工作新方法,将目光锁定在兄弟单位。创建同兄弟派出所的信息沟通、共享、反馈平台,将作案手法相似的诈骗案件进行并案处理,有效缓解警情压力的同时,清晰作案手段,扩大证据采集链,提高破案率。并且定期举行“经验交流会”,分享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吸取教训不足,引以为戒。为提高民警专业技能,扩充办案思路提供养分,有利于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侦查破案效果。与多类警种形成“同力”。针对此类案件作案手段隐蔽、诈骗手法快速更新、证据极易销毁、人员身份信息难落实的特点,后宅派出所接到诈骗案件后,第一时间对案件总体情况进行初查,做好笔录工作为受害人固定证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申请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办案,谋求多警种资源优势。后宅派出所找准工作重点,执行专业分工,积极配合多部门警种工作,确保无缝对接,形成侦查专业化、办案流程化的工作链条。积极参与多部门同步上案、合成侦查工作机制创建,在最短时间内与其他警种形成专业作战队伍。为在最短时间内确定诈骗人员身份信息,进行证据调取与固定,在最大范围内争取到破案优势贡献自身力量,极大地打击了诈骗人员的嚣张气焰。促情报信息人员“同伍”。利用每个社区都有信息员、群防群治力量的先期优势与其在社区里人脉广,情报获取渠道多,情报获悉速度快的先决条件,由社区民警牵头,居(村)委会配合,挑选一部分人员,围绕“通讯网络诈骗”开设专业培训与个人考核。利用后宅派出所多拆迁户安置小区,人员之间相互熟知的特点,督促此类人员增进与左邻右舍的沟通对话,将谈话内容有意引导到“最近有无收到中奖通知、汇款短信”等意外消息上来。一旦发现有受骗者,及时劝阻教育,打消其汇款之念。一方面从“堵防”角度帮助派出所打压通讯网络案件高发态势,另一方面从情报收集角度提供派出所打处之机。

  以三项举措为突破口,积极加快警银联合行动力。一是提高柜面人员警惕性。

  后宅派出所总结归纳通讯网络诈骗的手段和特点形成书面教材,印发成手册。联系银行负责人结合手册内容有侧重性地对银行柜面工作人员进行“辨析受骗汇款”专业培训,提高柜面人员的防范预警意识。包括增设“汇款三必问”环节让柜面人员摸清汇款意图、汇款对象等大致情况。旨在抬高汇款门槛,加强柜面人员的警惕意识,对发现可疑的受骗人员不予进行汇款操作。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最后一个步骤——资金转移增设“最后一道屏障”。到目前为止,柜面人员培训通过率达87%,柜面拦截诈骗成功率同比提高16.2%。加固银行安保屏障。派出所创新开展金融网点派驻保安制度,选派业务技能熟练,反应能力快的保安人员,专门负责银行柜面、自助服务区的防骗巡查、宣传劝阻工作,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警,出动警力,做好受害人保护与不法分子控制工作。创建取证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后宅派出所接到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普遍呈现涉及人群多,波及范围广,社会危害大的特征,给百姓带来了严重心理恐慌。为尽快侦破案件稳控治安形势,后宅派出所考虑到调查取证过程中查询手续繁琐,排队查证、流水分析等环节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弊端,遂加强与银行负责人的沟通,赢得其信任与支持,搭建快捷便利的调查取证、打印流水“绿色通道”,为案件侦查办理争取到显著的时间优势。据统计,以往诈骗案件在银行调查取证耗费时间平均为1个人20分钟,自与取证单位沟通协调后,办结时间普遍缩短为7分钟,节约了65%的人、财、物资源。(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