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股权投资和产业转型,2018财经圆桌发展论坛在无锡举办
2018-10-16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无锡讯 近日,由《今日财富》杂志社主办,至善基金协办的“2018财经圆桌发展论坛(无锡站)”在无锡江阴顺利举行。行业领导、金融高层、业界学者、媒体记者及投资者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洞见未来、赋能产业”的论坛主题,共擘经济新图景。

  (论坛现场)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和措施,稳定金融秩序,促使金融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正常轨道。以投资需求来看,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为此,2018财经圆桌发展论坛(无锡站),聚焦“经济新常态”、“新动能”、股权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议题,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观点激荡的平台。

  (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原副主任王连洲)

  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基金法》、《证券法》、《信托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股权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能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城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股权投资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导力量。

  (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

  江阴市副市长张韶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张韶峰概述了江阴市的产业经济发展情况,指出江阴市的产业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扶持。江阴荣获中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十五连冠”,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首位,拥有销售超百亿企业20家、上市公司47家、银行金融业机构27家,去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3万美元。

  以新动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升级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新动能的引领。从江苏的实际情况来看,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升级应该说刻不容缓。他认为,总体来看江苏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二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三是推进开发区动能的创新。

  (图左: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图右: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新经济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

  在谈到“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新常态”时,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杨德龙对楼市、债市、股市等股权投资资产配置给出了专业建议。他认为:楼市房价将进一步分化,核心区域房价坚挺,非核心区域房价下跌;金融去杠杆和监管升级,实际利率上升;股市已经通过三轮“股灾”完成了去杠杆,龙头白马股受到资金追捧,建议继续配置优质蓝筹股,股权投资进入一些企业正当时。

  股权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圆桌讨论环节,江阴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江阴上市公司协会负责人李琦,至善基金执行总裁卓栋炜,苏高新创投集团股权投资总经理董敏,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莹毅,对股权投资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入交流。

  (圆桌讨论环节)

  江阴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李琦指出,江阴市委市政府一贯以来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在企业家中间形成了资本经营的发展理念,用资本经营助推江阴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股权投资角度,鼓励企业上市公司搞兼并收购,再融资以后的兼并收购,通过增发配股兼并本地企业,对于产生贡献上交税收的比前一年增加的,第一年是百分之百返还给企业的,第二第三年投资本地企业的返还50%。”

  金融领域“提质保量”,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才是未来发展方向。对于如何进行投资,至善基金执行总裁卓栋炜表示应该让专业机构为大家服务。他建议:把握周期进行投资,要能创造长期、稳定、跨周期的优异回报。对行业深耕细作,以实业家的心态了解企业的本质和进行投资。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股权类投资是需要增配的部分。

  股权投资基金是各地金融创新改革的重头戏。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莹毅表示,股权基金在目前存在着两多两难的问题。两多,一是指中国的中小企业多,另一多是民间资本多;两难,一是投资比较难,还有是企业的融资比较难。深化股权投资改革,才能解决“两多两难”。他认为股权投资基金具有资源整合的优势,起到明显的桥梁作用。

  苏高新创投集团股权投资总经理董敏认为,私募股权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助推作用。据统计,2017年,在创业版上的上市公司,67.04%的企业得到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随着资管新规的出现,包括国家各个方面的监管,私募股权未来会更加的规范化,也会更加的透明化,有助于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

  2018财经圆桌发展论坛圆满落幕,此类专业论坛对贯彻落实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推动当地企业上市,助力当地经济稳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