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邮储无锡市分行走进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16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无锡讯 为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现金权益,认真贯彻《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以下简称《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8〕13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一场“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场宣讲活动。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有中国民族工业摇篮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无锡市。学院由上海中锐控股集团投资举办,1998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5500余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移动电子渠道支付已成为生活中一种重要的支付手段,随之而来的也伴随了一些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违规现象的产生。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拒收人民币现金综合治理工作,邮储银行无锡东降支行金融普及知识宣讲团在该校学术报告厅30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出生面的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该行宣讲团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年10号),跟大家强调了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的,损害了消费者的支付方式选择权这一重要内容,提高在场师生的法律意识,同时,宣讲工作人员还鼓励师生将该活动内容回去后给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特别家中年纪较大的长辈。老年人作为弱势群体,使用电子支付有一定困难,现金支付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主要支付手段,若遇到现金拒收现象,可及时向人行相关部门投诉,用法律手段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现场互动环节,宣讲工作人员让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人民币拒收现象以及如何去应对,现场师生讨论热烈,并表示,之前遇到拒收现金时都是忍让商家,想办法再用其他方式,今天听了这场活动后,学会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支付权,该行还在现场向同学们发放了拒收现金宣传活动手册,让在场师生有了更直观详细的了解。

  长期以来,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持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倡导为广大客户群体提供周到、全面的金融服务,保障客户群体金融消费者权益。本次“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集中宣讲活动就是服务广大客户的一大举措。下一步,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将做好现金服务常态化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和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切实履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