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电瓶车被清退出滨湖区
2018-10-15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无锡讯 家住金色江南小区的顾女士从7月份起,出门习惯租用门口的街兔共享电瓶车骑乘,但是从八月份起原本停放在梁清路上的共享电瓶车数量开始明显减少,到了九月份基本难见踪影。共享电瓶车作为新生事物,进入滨湖区不到一年时间,但是由于进入市场前未经过审批,车辆未上牌,管理不到位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已经被迫退市。目前在滨湖区的大街小巷已经难以看到共享电瓶车的身影,其中大量的共享电瓶车被暂时寄存在滨湖区城管部门的停车场内,静候共享单车企业处理。

  从街兔共享电瓶车运维部门了解到,街兔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逐步进入无锡市场,当时全市共计投放500余辆共享电瓶车,由于是推广阶段,共享电瓶车按照使用时长来进行计费,20分钟以内2元,每超过10分钟加收一元。不过现在企业已经撤离无锡市场,原本500余辆共享电瓶车有九成遭到城管部门的暂扣,其中有四成在滨湖区。目前企业将仅剩的几十辆共享电瓶车用车辆装走,准备转战其他城市。

  从城管部门了解到,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瓶车速度更快,市民使用频率也较高,但是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瓶车乱停乱放,侵占城市公共通道的弊病逐渐显现。而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瓶车还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没有遮挡,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暴晒,同时还要经受暴雨狂风侵袭,很容易发生线路短路,有车辆自燃的安全隐患,此外共享电瓶车也没有按照规定上牌行驶。因此八月份全市召开专题会议,约谈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运营商,要求企业限期清理投放的共享电动车,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会议召开后,大部分企业均在观望政府部门的态度,此后的二个多月的时间里,滨湖区城管部门以雷霆之势,全面开展地毯式共享单车和共享电瓶车专项整治,包括街兔在内的多家品牌共享电瓶车被清理,据统计全区累计查扣共享单车4800余辆,共享电瓶车1300余辆。可以说共享电瓶车企业退出市场,完全是因为车辆被扣光了,因此被迫退市。

  暂扣共享电瓶车数量虽多,但是有企业过来处理的只有23辆,主要原因还是共享电瓶车企业还在期望政府能够放开市场,继续经营,而目前大多数共享电瓶车企业已经准备放弃无锡市场,转战其他城市,从国庆节后就有多家共享电动车企业至滨湖区城管部门协商处理。目前城管部门给出的处罚标准是依据《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每辆处罚50元。如果经过处罚后,共享单车企业仍然继续在市场上投放共享电瓶车,被查获后,城管部门将考虑对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其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的行为进行处罚。(秦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