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大丝绸之路文明高峰论坛在锡举行
2018-10-15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学丝绸之路文明高峰论坛”在无锡市冯其庸学术馆结束。论坛由北京大学古代史研究中心和冯其庸学术馆联合举办,3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专家学者围绕西域出土胡语文书与丝绸之路、西域出土汉语文书与丝绸之路、中亚考古探险与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文学研究和金石书法与丝绸之路五个专题,共同研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为我们新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珍贵的历史经验。这是冯其庸学术馆和北大首次在无锡举办这等高规格的学术论坛。

  目前从事丝绸之路研究的著名学者,均曾跟随冯其庸重走过玄奘之路。冯其庸生前在中国西部进行学术考察时,于海拔4700米的明铁盖达坂发现玄奘取经回国的山口古道。考证丝绸之路和玄奘取经之路的大型摄影图册和学术论文,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表示,北大是对丝绸之路研究有着传统的学校,以前有黄文弼先生、季羡林先生、周一良先生,现在有更多学者在孜孜不倦地推进丝路研究。回忆与冯其庸老先生重走玄奘之路,他表示要继承前辈的精神,开拓学术视野,打开丝路研究新篇章。

  (黄振)

标签:丝绸之路;冯其庸;学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