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人的二十载风筝缘
2018-10-15 09: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家住滨湖区河埒街道稻香社区水秀新村的陈炳初今年74岁,做风筝、放风筝已经20个年头了。

  20年前,老陈内退后,带着三岁大的外孙女去放风筝,小外孙女没兴趣,老陈却玩出了兴致,几个月后,他觉得外面出售的风筝样式简单,图画也不够精美,便萌生了自己做风筝的念头。

  为了完成自己的第一只风筝,“门外汉”老陈到处寻访。那时候没有网络购物,老陈没事便到后西溪布料市场转,在衣料里寻找适合做风筝的材料。他到太湖广场向放风筝的朋友请教学习,回家后自己动手画图纸,在经历了20多次失败之后,他的第一只风筝终于成功飞上了天,虽然只是最简单的三角形风筝,但对老陈来说,却是终身难忘的开始,这一做便是20年,风筝也做了近百只。

  爱上做风筝后,老陈自嘲经常在外面捡“垃圾”,他说这是做风筝人的通病。老陈的风筝什么材料都能用上。40多米的蜈蚣风筝是用塑料纸做的,100多米的毛毛虫风筝是用垃圾袋做的。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会,他就想用五环的颜色做风筝。100多米的风筝材料要足够轻,思来想去决定用塑料袋来做。那段时间老陈每天都在家附近的菜场捡人家丢掉的袋子,绿色和黄色的塑料袋太难找了,费了好大劲才凑齐了材料。毛毛虫风筝有几十节,每一节十字骨架的弧度都要一致,为了不让风筝绕在一起,还要在十字骨架中心打眼穿线,这个风筝前后花了20多天才完成。

  第一次飞上天时,站在一边观看的小伙子一眼就看出了老陈的用意,对他说,老师傅,您这只风筝是奥运五环的颜色吧,老陈当时听了心里颇得意。

  说起自己最得意的作品,那非老鹰风筝莫属。没有绘画基础的老陈为了画好图纸,只能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路边看到的石头老鹰,弟弟家油画上的老鹰,朋友拿来的各种照片上的老鹰都是他灵感的来源。老陈的第一个老鹰风筝是十几年前用遮机器的银色布料做成的,后来经过多次改良,越来越好看。老陈骄傲地说,他做的老鹰风筝和人家的不一样。一般的风筝都是两边对称的,但老陈的老鹰风筝头却是不对称的,这就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风筝头尾的比例、重量都需要不断摸索、不断改良。老陈说,做风筝要精确到毫米,这是绝对不能马虎的。

  虽然年过七旬,但只要天气好,老陈每天都会出门放风筝,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他是个放风筝高手,谁的风筝放不上去了,谁的风筝挂树上了,都爱叫他帮忙,老陈也都不拒绝。有一次,有个环卫工人拿来两个破掉的风筝来找老陈,说是自己捡的,想给孩子玩,但是飞不上去,老陈热心帮忙,很快帮人家修好了风筝。老陈说,一个人放风筝,空气好、环境好,心旷神怡;几个人放风筝,大家聊聊天,心情舒畅,身体健康。

  有人问他接下去还打算做什么,他回答说,修风筝、做风筝、放风筝。

  (王慕洁)

标签:风筝;老鹰;老鹰风筝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