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文博会首次举办文物拍卖
2018-10-15 08: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昨天下午,第八届无锡文博会首次引进专业的文物拍卖活动,通过开放的竞买过程与公开的成交结果,为市场清晰呈现价值。约350件拍品的现身,不仅提升了文博会的专业度,也为文博会增添了高人气。

  记者看到,拍卖图录上的“宝贝”涵盖了瓷器、玉器、书画和杂项等各个门类。由于是面向大众的拍卖会,大多数拍品的起拍价仅为500-1000元,也有一些“成色”高的拍品底价不菲,其中一只清代瓷花瓶起拍价达到了38万元。当天最为“抢手”的一件拍品当属明代花卉纹玉盒,15万元起拍,经过藏友们轮番举牌竞价,最后以46万元成交。李先生是无锡收藏市场的常客,看到文博会举办拍卖活动的消息后特意赶来,拍得了两件翠玉挂坠,“价格不贵,光是雕工就能值回本钱了!”李先生说。

  无锡市文物交流中心每年举办四次拍卖会,这次把拍卖现场搬到文博会,不但吸引了本地藏家,连浙江、北京、山西、陕西的众多藏友也前来“捧场”。“市民的文化需求在不断增长,文博会上办拍卖,面向的不只是收藏界的专业人士,逛展的普通观众也能图个热闹。”据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陶冶介绍,当天拍卖会成交率达95%以上。

  首次亮相无锡文博会的还有中华老字号荣宝斋的拍卖私洽会。因看中无锡艺术品市场的消费潜力,此次荣宝斋带来了18件原作和25件木版水印画,其中不乏大家作品,吴冠中的重磅画作《弥勒佛》更是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这次带来的画作以无锡和江苏的名家作品为主,比较符合南方藏家的口味。”荣宝斋相关负责人王现超介绍,现场的木版水印画售价800-3000元,原作最便宜的10万元,在几天的私洽会中,大部分展品已被订购,还有一些在后续洽谈中。“其实,艺术品销售不是最主要的,通过无锡文博会的平台,与当地书画艺术家、收藏家和爱好者进行交流,让市民近距离欣赏到独有的藏品,提高艺术鉴赏力才更具意义。”王现超说。(陈菁菁)

标签:无锡;拍品;荣宝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