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车间智能制造新气象 一台设备代替几十名工人
—探访高新区企业车间感受智能制造新气象
2018-10-15 08: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无锡市智能车间认定名单近日出炉,高新区有15个车间榜上有名,列全市第一。在产业强市东风的劲拂下,智能制造已成为无锡制造业的鲜明特征。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旺庄街道的两家企业,零距离感知智能制造技术带来的新气象。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锂电池智能Pack装备生产车间内,只见多台机器人在运转,几乎看不到工人。“这个车间只要一两个人就够了,而如果是普通车间则要20人左右。不仅如此,公司生产的全部为非标产品,能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奥特维行政总裁刘汉堂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设备给客户提供了物联网MES功能,生产数据可实时传输到网络,动态监控设备的工作状态,以及在线诊断故障等。

  在奥特维的太阳能串焊设备车间,看不到工人拿着烙铁焊接太阳能电池片的景象,只有一个个机器人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每张电池片由厚度仅为160微米的多晶硅制成。电池片特别脆,用人工焊接,稍不注意到就碎掉了,废片率在5%以上,一个工人一小时仅能焊接不到100片。”刘汉堂手拿一张电池片介绍说,公司研发的太阳能串焊设备,能焊接120-180微米超薄电池片,大大提高了多晶硅的利用率,每小时可焊接3000片以上,一台设备可代替几十名工人。近年来,奥特维销售收入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将超10亿元。

  致优无纺布(无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用级和卫生用级无纺布的生产制造。记者在这家企业的智能生产车间中看到,在长达100多米的生产线上,同样几乎看不到工人,但见机器人的手臂在有节奏地挥舞。“我们公司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前100名,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不能有任何瑕疵。”公司负责人夏洛克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作为智能生产车间,最大的特点是自动化加信息化。每件产品都植入一个特殊标签,通过智能扫描系统,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不符合客户的要求就会实时被纠正。有了这种标签,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到成品都可以跟踪追溯。公司2014年开始投产,特殊标签投用一年半以来,已让产品的准确率达到了100%。

  在车间的另一角,记者发现机器人正在对加工原料用的工具“磨头”上的一个个小孔进行检查。“这个机器人最近才投入使用,之前检查‘磨头’都是靠人工,准确率和效率远不如机器人。”夏洛克说,随着智能化生产水平的升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大,今年前8个月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公司计划在无锡投资一条新的生产线,将采用全新的智能车间理念、最新的生产管理技术。

  “奥特维科技、致优无纺布等一批龙头企业,为街道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作了有益探索。”旺庄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智能装备小镇,街道专门设立了专项发展基金3亿元,为入驻企业提供差异化和精准化支持。对新入驻的重大智能装备或关键零部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亿元项目,给予投资总额3%-5%的资金支持。对存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或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总投资超1000万元的,给予实际投资额的5%奖励。通过一系列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推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安宇

标签:智能;车间;机器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