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现干部违规借贷线索拨打“12388”热线举报
2018-10-15 08: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市科级以上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清理活动,自8月底启动以来,引起中央和省级媒体等多方关注,更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不小反响。

  这一“借与贷”的专项清理,进展如何?记者近日前往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了解到,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已填写《科级以上干部参与借贷情况报告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部门正对自查填报、案件线索、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下一步将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进行复核和抽查。

  完成自查报告“第一步”的专项清理,监督之力是否已经“起效”?“从近期来信来访看,这方面的举报明显增多。”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人士透露,在自查报告阶段,就收到了多起反映干部违规借贷问题的信访举报,监督对象中也有部分党员干部已专程前来说明自身借贷情况。

  借钱本是寻常事,如何区分“正常”与“违规”?“我们会严把‘甄别关’,不会将清理活动扩大化,”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人士说,主要看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务影响,以本人或他人名义向管理服务对象或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或个人借贷的行为,包括是否存在“强借”后不归还或“强贷”赚取高额利息的行为、是否存在向不同企业借贷赚取利息差的行为。

  如果发现干部违规借贷或者遭遇了“强借”“强贷”怎么办?“我们来‘撑腰’!”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清理活动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预防利益输送和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而开展的。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如发现相关违规借贷线索,可通过拨打“12388”热线或来信等渠道举报。对不如实报告、核查有问题的,以及有关案件涉及到有违规借贷行为的相关人员,将严查重处。

  据了解,干部借贷情况将录入个人廉政档案,专项清理活动开展情况还将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范围,并作为评价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

  (陈苏、李鸣骏)

标签:违规;干部;党风政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