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以养成为目标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10-12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无锡讯 为进一步夯实执法规范化工作,提高执法公信力,南站派出所立足实际,从“小事情、小细节”做起,内外兼修,全力消除制约和影响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各种因素,努力养成规范执法的行为习惯,切实提升执法水平。

  从遵守制度入手,养成严格办案的习惯。

  从执法办案的长效机制建设出发,加强内部执法办案规范建设,制定完善派出所内部各种规章制度,在对民警执勤执法等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同时,使执法办案标准化、程序化,让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各个环节均有章可循,确保执法办案规范机制的长效。在办理案件中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审核制度,即对上报审批的案件需经主办民警自审、派出所法制员再审、主管领导复审的审核制度,通过反复审查,及时改进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出现执法偏差。完善执法质量考评制度,根据不同岗位民警职责,对执法程序、执法纪律、执法工作量等进行科学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中的问题,建立执法督察制度,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对执法过错造成后果的,坚决追究具体经办人的责任。采取“三查一核”的方式,派出所法制员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质量考评,查摆剖析执法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相互促进提高。

  从提升能力入手,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

  派出所大力加强执法办案民警法律知识学习和执法能力培训锻炼。加强理论学习,派出所每周组织一次民警业务集中学习,督促民警主动开展法律学习,提高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努力培养一批执法办案的行家能手。开展师徒帮带。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对办案新手进行言传身教。上门虚心请教。派出所不定期联系分局法制大队及其他业务部门,随时上门虚心法制能手取经,丰富自身经验。定期考核检查,从细处、小处着手,全面规范派出所整体执法工作,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从外部监督入手,养成自我反省的习惯。

  派出所重视的执法理念教育,利用每次集中学习的机会对“执法突出问题工作情况通报”“执法规范化建设主要工作和数据通报”“涉案财物管理检查通报”等进行仔细讨论,认真汲取兄弟单位在执法过程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自我反省,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的精细度。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走访和回访活动,全面了解民警的执法情况和服务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在执法形象、执法态度、执法用语、执法程序和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提高民警执法责任意识。(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