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是金秋美景却受黑手摧残 绿化带银杏树惨遭摘果折枝
2018-10-11 15: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山北中队城管队员在盛岸路巡查时看到,两名老人抡起长竹竿敲打绿化带里的银杏树,银杏果和枝叶落了一地,然后其中一人忙着捡拾掉落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银杏果,经过此处的电瓶车、自行车只能选择避让。

  由于此处车来车往,人横穿马路十分危险,城管队员急忙前去制止。没想到老人们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意,还表示每年这个季节他们都会在路边或小区里采摘银杏果,“这些果子已经成熟,不摘也可惜。”城管执法人员了解到,盛岸路两侧大面积种植了银杏树,到了金秋季节,银杏挂果成为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然而,近期城管队员发现,近几天至少有5棵银杏树惨遭“黑手”,手臂般粗的树枝被人为掰断,树叶也被敲打得七零八落。有人为了让树上的银杏果掉落下来,踩在共享单车上拼命摇晃树枝,有的银杏树树干根部甚至已经被摇得松动。好端端的果树被如此摧残,看了让人心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绿化的整齐美观。

  银杏果虽能食用,但路边银杏树的果实是否能随意打落?这些生长在马路边的银杏果是否真的如此美味?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绿化带植物的多样性和美观性,市政绿化部门在城市绿化里套种了银杏树、桂花树等。当记者问及景观树和行道树结的果实能否食用时,养护部门表示并不提倡,因为在对果树养护过程中,绿化工作人员会定期喷洒防虫害药物,加上树木长期受汽车尾气污染,因此这些银杏树的果实并不宜食用。对于部分易过敏人群,新鲜的白果极易刺激皮肤,引起接触性皮炎,甚至导致呼吸困难等症状。此外,路边的行道树主要作观赏用,在日常维护中也是按照观赏功能管理,人们食用其果实的口感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好。

  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行道树种植在马路边,车辆频繁经过,市民长时间在行道树旁逗留,易引发交通事故,希望市民谨慎从事。但每到银杏果成熟季节,就会有市民敲打银杏树采摘果实,屡禁不止。《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绿地内擅自采花摘果、采折种条、挖采中草药及野生种苗,违者将予以处罚,造成绿化树木损失的还要承担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市民们踩在凳子、共享单车上敲打的举动十分危险,为了摘银杏果伤了自己那将得不偿失。(记者蓝莓)

标签:银杏果;银杏树;城管队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