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老兵程国顺寻战友分别40余年,无锡的万国良可安好?
2018-10-11 15: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我的老战友叫万国良,是社桥村人,能否找到他?”昨天,在电话那头,泰州老人程国顺的话语中满是期待,他想委托媒体寻找分别43年的无锡战友。他说他们俩彼此从昔日的年轻伙伴变成了白发长者,岁月如逝,人到晚年分外念旧,几经寻找却无下落,真是期待能和老战友聚一聚。

  “我们俩名字中都有个‘国’字,感觉有缘份。”程国顺说,他是1951年出生的,1969年从泰州兴化老家应征当兵。他当兵的部队是在山东烟台市的9694部队二中队四分队。确切地说,当年驻军在烟台芝罘岛的东口,这是我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传说中,秦始皇曾三次登临此岛,有人说它就像长在碧波万顷的黄海中的一枚灵芝。虽然岛上风光秀美,但部队的生活还是非常艰苦的。程国顺说,他和万国良在一个连队,他是85炮排副班长,印象中万国良在三排,是名机枪手。

  那时程国顺的主要任务是打眼开炮,寻找石油,后来还在农场种过水稻。在他的记忆中,万国良身高1.72米左右,1971年入伍,瘦高个,喜欢抽烟,还喜欢穿布底鞋。大家一起训练,一起在大饭堂吃饭。万国良还经常去他的班里串门、说话,两人很聊得来。他们在1975年3月同时退伍,当时万国良特意给他留了一个家庭地址,写着“无锡社桥村64号”。退伍后,程国顺先回到兴化老家,后又分配到泰州搞石油勘探工作。由于工作繁忙,他一直没有和战友们联系过。他表示,其实当时连队里有好多江苏人,但是互留地址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玩得好,彼此之间就不会留一个念想,期待再相遇。万国良留的地址他珍藏了好多年。城市变迁太大,他唯一担心是,那里的老房子还在不在,能否寻访到老战友。

  “年纪大了,感觉很念旧”,程国顺说,他每次看到别处老战友聚会就特别羡慕。“我们战友间还没聚过”,程国顺说,他一直期待着找到老战友后,能彼此走动一下。他也曾通过泰州当地警方找过万国良,上面的照片看起来很像,但没有太多具体信息,他也无法联系上。有一次,他所住小区附近有一位泰州晚报退休的老报人听说后,建议他通过媒体来找人,这条信息就这样辗转来到江南晚报。

  由于社桥村属梁溪区黄巷街道,昨天,该街道的工作人员陈刚受江南晚报委托帮着寻找万国良。不过令人遗憾,陈刚说,“户口底册全部查过来了,没有万国良这个人。”如果有读者朋友认识万国良的,可拨打晚报电话88300000告知。(小黄)

标签:战友;泰州;程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