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高考"政策调整:取消等级和加分 锡城高中课时将有微调
2018-10-11 15: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月9日,江苏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方案作出部分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参加2020年及以后高考的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成绩将取消ABCD等级以及“见A 加分”,只以合格与不合格两种方式呈现。新方案一出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锡城高中接下来会如何应对?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了解。

  利好

  切实减轻师生负担

  《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江苏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方案作出部分调整,调整内容集中在两方面:调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成绩呈现方式,由ABCD等级呈现调整为合格、不合格呈现。调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加分政策,对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的学生(即参加2020年及以后高考的学生)取消“见A加分”政策,2018年已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的学生(即参加2019年高考的学生)获得的加分仍予以认可。

  此前,江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考试成绩是高考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拿一个A加1分,拿四A 加5分。因此该测试就有了“小高考”的俗称。为了能在“小高考”中拿到加分,师生高二上学期的后期至下学期都要付出不少精力应对。对于新方案,市六高中校长张钢认为此举是民心所向。“以往留给‘小高考’的复习时间短、内容多,任教老师压力极大、非常辛苦,学生备考也特别辛苦,我认为这么调整整体来看利大于弊。”张校长说。

  调整

  根据实际安排课程

  记者从锡城多所高中了解到,学校正在根据新的政策以及各自的情况,考虑制定相应的课程调整方案。

  市六高中校长张钢:学校一直把全部合格作为“小高考”的目标。虽然新的调整方案出炉了,但目标并没有改变,因此在教学计划、课程安排等方面与往年步调差不多,只会进行微调。我们仍然会在明年3月考前进行一段时间的集训确保合格率。不过排课量会稍有减少。

  省锡中高二级部主任林涛:现在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学校会保证学生学测科目全部合格的基础上,在日常教学中注意提高课堂效率,关注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从长远看,学好“小高考”科目的知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学校关注教给学生带得走的能力,还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拓展课程,让学生有所提升。

  回应

  家长的顾虑可打消

  新方案的出炉牵动着家长的心,不少家长产生了种种顾虑。

  高二学生家长丁慧红:担心小高考加分政策和等级的取消,会影响到孩子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

  网友“雅芦”:新的改变会不会演变成学校只盯着高考学科,“小高考”科目学校不好好教、学生不好好学?会不会有学校索性暂停这些学科的教学,只在考前进行突击复习?

  林涛说,按照以往的经验,“小高考”基本不影响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个别高校以往在综合评价录取中关注“小高考”的等级和成绩,相信政策调整后考量内容等也会有相应调整。不过,采访中多个学校的老师都认为,政策调整后,高考同分数段的考生会更加密集。

  对于家长担心有学校过分关注高考科目暂停“小高考”科目教学的顾虑,锡城多所高中的校级领导表示,不会采用也没必要采用如此急功近利的做法。市六高中张校长明确说,这些科目仍然需要考试,学校会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要求,科学安排课时并保证授课质量。“这些科目要考试,就会对教学有要求。事实上,取消了等级和加分后,任课老师的压力大大缓解,有利于他们备好课上好课。”(陈春贤)

标签:高考;学业水平;普通高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