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硕放派出所“三三举措” 强化校园工作
2018-10-11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硕放派出所把“护校安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确保秋季开学期间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绝对安全,依托社区警务,做实校园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环境整治、巡逻防控、机制完善等基础性工作,超前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从三个方面工作入手,全力维护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突出“三查”,消除平安风险

  突出消防工作检查。由社区民警对照校园安保相关要求,提前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教室、食堂等重要部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园及周边企业、营业场所消防安全设施的运行、维护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突出安防设施检查。为确保校园安全良好环境,民警于开学前深入辖区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对视频监控、应急报警系统运行维护情况进行细致排查,确保开学后能够实时、准确监控重要位置,同时积极推进校园视频监控报警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突出内部安保检查。每所学校定点落实责任民警和协管保安,加强日常安保工作,严格值班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安保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保力量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中的职能作用。民警围绕辖区中小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运行情况、校园内部安保工作责任和管理制度等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督促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全部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登记备案。期间,民警还与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督促校方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主体责任,将校园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当好“三员”,普及安全常识

  当好“法制宣传员”。 安排社区民警深入社区,为暑期在家的学生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活动,结合防诈骗、暴力、电、火、毒以及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等方面,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宣传,宣讲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及时通报社会治安形势和近期发案规律特点,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当好“法律咨询员”。以QQ群、微信为平台,积极为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利用工作间隙,深入师生中,对师生个人及家庭存在的涉法问题进行摸排,建立档案,积极协调各方妥善解决。当好“校园巡逻员”。结合辖区当前治安态势,督促学校配备必要的保安巡逻力量,严格落实校园巡查守护制度,对学校值班人员值班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学校安保人员加强与派出所的联系,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同时,积极会同教育、文化等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检查,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检查管理,净化环境。

  拉紧“三网”,构筑平安屏障

  立足“发案少”,构筑“严打网”。结合新吴分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查处威胁在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干扰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涉校违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从重从快处理涉校案事件,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感。立足“秩序好”,构筑“保护网”。 以校园警务室为基础,建立定时、定段巡逻机制,在开学时落实好“护学岗”,加大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学生途经路段巡逻控制力度,开展亮灯巡逻,提高见警率和巡逻频率,大力挤压犯罪空间。同时,要求派出所监控室工作人员将探头有意识的向校园及周边定向监控,并加强与现场巡逻人员的联动配合,严密校园内外控制。立足“社会稳定”,构筑“管控网”。 结合社区民警“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围绕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人、地、物、事”,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和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员,建档立册,责任到人,落实稳控。同时,及时消除社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精神病人、重点上访高危人员等存在的潜在威胁。(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