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科园派出所“三项发力”筑牢校园安全
2018-10-11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国科园派出所把维护校园安全摆在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突出位置,坚持主动履职、抓实举措,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确保校园安防水平和师生安全感实现“双提升”。

  全面排查整改,打击整治有力。

  深入排查整改隐患。通过集中排查、责任民警月查、日常巡逻巡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安保力量薄弱,技防、物防装备缺失等问题,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采用“回头看”形式开展暗访检查,确保了辖区所有学校安保力量双人值守,钢叉、头盔、盾牌等防护装备全部配备,门禁、一键报警系统及校门口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100%覆盖。强化周边治安整治。在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检查和严重暴力刑事犯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排查管控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治安整治。对校园周边区域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摸排和网格化巡逻,摸排安全隐患3处,盘查可疑人员8名,并落实专人对校区开展全天候监督、守护。三是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对校园周边各类违法行为强化排查发现,坚持露头就打,全面营造校园周边严管严治氛围,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增强对涉校案件的主动进攻能力,坚持专案专人负责,不论案件大小,一律选派精干力量优先上案,确保快侦快破,最大限度消除影响。

  深化联勤联动,增强防控合力。

  推进部门联动。加强与社事局、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协作,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流动摊点、沿街店铺进行联合清查,有效取缔了散布学校周边的无证商贩。推进警校共建。针对学校保安应急处突能力较差的实际,专门组织校园安保力量开展装备使用培训;建立涉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实地演练,确保遇有紧急情况,快速反映、迅速处警。今年上半年,我所组织开展校园处突演练、安防体验活动4次。强化专业巡防。将街面巡防警力向校园周边延伸,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组织民警、辅警定点站岗、定线巡逻,形成校园及周边治安动态防控网络,提升学校周边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增强师生安全感。同时,组织校园和周边商铺、企事业单位安保力量成立街面联巡队,参与巡逻防控,扩大安保阵营,筑牢安保潜在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自防能力。

  组织专题讲座。主动对接学校,由派出所分片社区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定期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禁毒、防骗、防不法侵害及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讲座和法制安全教育。开展主题宣传。结合110宣传日、6.26禁毒日等主题节日,组织民警进校园、访师生、察校情,广泛向师生发放倡议书、宣传纸,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发动广大师生提供威胁校园安全的线索,并依托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共建校园安保安全屏障。今年以来,我所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安全知识讲座和法制安全教育等共12次,活动覆盖辖区全部学校,受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形成长效机制。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校园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日常检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对学校安全隐患检查的情况,实事求是及时向辖区党委、政府报告,努力争取安保人力、物力的倾斜,对发生重大涉校、涉园的案件我所根据工作责任逐一倒查,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