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版大棚物联网 系统自动控温控湿 恶劣天气“零影响”
2018-10-11 10: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同于大多数农业物联网大棚还需要人工开关棚的模式,位于滨湖区的世外源瓜果基地,运用了工业自动化控制的农业大棚,让种植的“精准和高效”得到有效体现。市农委人士昨天表示,这项技术有望在2年后全面推广,届时全市露地栽培的10余万亩水蜜桃、杨梅等瓜果可不再受恶劣天气影响。

  世外源农业基地负责人缪小虎说,2年前,他带领科研团队投入1200多万元,通过将8年的枇杷、葡萄物联网数据通过大数据手段分析后,形成了我市首个运用物联网技术自动控温、控湿、控光照的大棚瓜果生产模式。在基地办公室,缪小虎打开手机,屏幕上实时显示大棚上、中、下三层的温度,及棚内土壤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系统显示外棚的顶篷温度为39℃,大棚关闭的限定值为28℃,下面一个模块显示“外棚自动开启”。“我们经过数次试验将棚顶改造成全开式,大大增强夏季散热和透光功能,并将其与中央空调、喷淋等设施与传感设备相连,这样所有大棚120秒就能关上。”更让专家学者赞叹的是,他将8年来枇杷、葡萄大棚物联网种植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了自动控制系统。系统“感知”到棚内某项数据低于限定值,就会自动报警,很快发出指令进行开棚或关棚,或加温或加水操作。

  和当前还需人力操作的大棚物联网模式比,这一模式节约人工10%以上,并提高果品品质。基地种植的枇杷已连续3次在全省技术推广总站园艺学会优质水果评比中获第一名。基地亦被中国园艺学会确认为全国首家枇杷大棚物联网栽培示范基地。在市农委推动下,目前该技术已在4个农场、农业基地运用。(朱雪霞)

标签:大棚;联网;枇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