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生漂泊身患重病却坚守希望 外孙女是她唯一割舍不下的爱
2018-10-10 16:5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她这一生真的不容易!”在上马墩街道,熟悉梅阿姨的人都会发出如此感叹。晚年丧女之痛、丧夫之痛接踵而来,她自己又身患癌症。面对女儿留下的唯一骨肉——外孙女,梅阿姨无比珍惜,靠一点低保金与之相依为命,甚至宁可把自己去医院看病的钱省下来过日子。日前,“福彩爱基金”在接到求助后,为梅阿姨送去了一万元治病款,鼓励她要好好活下去,惟有健康才能庇护孩子走得更远。

  命运坎坷,她没有经济来源又身患肝癌

  见到梅阿姨时,她脸色蜡黄,眼神也有点黯淡。“我12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一直跟着母亲生活”,梅阿姨表示,读小学时就常觉得腰部酸痛,但一直以为是胆囊炎。直至一次陪母亲去看病,老医生说,小姑娘嘴唇发紫,恐怕问题不小。后来才知道是肝炎,因三天两头生病,读完初中她就不再念书。因为疾病,也没有单位愿意收留她,只能到处打打零工。

  20岁左右,她带着青春女孩对爱情的向往,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但即便两人有了孩子,家中也不愿意接纳他俩。两个年轻人自己没法养活自己,只能这样作罢。梅阿姨家中房屋紧张,哥哥结婚后,她和母亲就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

  梅阿姨在40多岁时得了糖尿病、高血压,由于体质差只能靠打胰岛素维持,再加上和母亲都是无房户,每月还要付房租,生活相当困难。2011年5月,梅阿姨本人患肝癌,由于没有加入居民医保,近5万元的医疗费用都是由哥哥、姐姐凑钱支付的。康复后每月还要吃1000元的药,此时靠着母亲2000多元的生活费,两人的生活已非常拮据了。

  连遭打击,丧母丧女丧夫之痛接连袭来

  2015年4月份,母亲去世,梅阿姨就没有了经济来源,只能投奔其唯一的女儿。刚在女儿家住了一个月,其女儿突患急性肝癌,查出时病情已恶化,从5月发病到去世仅68天。

  梅阿姨20岁时生了女儿,但当时和男朋友未办结婚手续,几十年来彼此几乎没了联系。但女儿2015年5月生重病,通知其父亲前来探望。出于愧疚,他留在了女儿的身边照顾,直到女儿去世。从此他就留在了这个破碎的家,结束了几十年在外漂泊到处打零工的生涯,踏踏实实在无锡本地找了一份安稳的零工,给予梅阿姨本人及当时10岁出头的外孙女一份关爱,尽一位缺失多年的丈夫和外公应尽的责任。

  但是厄运似乎又和他们开了一次玩笑,刚刚从一次又一次离别中缓过气来的梅阿姨并没有享受到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温馨生活。2016年10月,女儿的生父查出患了胃癌,于2017年3月去世。在去世前的十几天,梅阿姨终于和他领了结婚证,成为合法的夫妻。几十年来,一对恋人一个未嫁、一个未娶,此时总算圆满。

  众人相帮,助她最放心不下的孩子成才

  有一段时间,梅阿姨领着每月900多元的低保金,和女婿、外孙女三人居住在一起。前段时间,女婿表示,当时妻子生病用了不少进口药,欠下了约40万元的巨额医疗债务,负担不起。现在家中因债务问题陷入官司,女婿有意将目前居住的房子出售还债。“我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外孙女”,梅阿姨虽然又将面临居无定所的漂泊日子,但她最放不下的是女儿留下的唯一骨血。

  幸运的是,她所在的上马墩街道努力帮其申请廉租房,教导孩子要用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并帮孩子找到了结对助学单位,为孩子申请了餐费、春秋游费用减免。最近一年,孩子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由当初入学时的年级第144名上升到了年级第27名,让每个帮助过她的人都感到很欣慰。

  孩子的努力也让梅阿姨看到了希望,她用心培养孩子,“她的作业我已看不懂了,但可以用语言督促孩子学习”。最近一年中,自己身患肝癌的梅阿姨本该按医生嘱咐去医院复查,但她那点低保金根本不够用。她一直想着平时要多让孩子吃点好的,毕竟是长身体的关键阶段。为此,“福彩爱基金”在接到求助后,派出爱心大使给梅阿姨送去1万元治病款,让她能够有钱检查身体和用药治病,希望她能够保养好身体,实现让外孙女健康成长的梦想。

  (晚报记者小黄)

标签:阿姨;女儿;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