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年查处183起 河湖“三乱”行为
2018-10-10 16: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昨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自去年9月无锡启动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一年中共查处183起违法行为,其中立案查处37起。

  全省最大规模的“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从去年9月20日起启动,为期三年。专项整治在全省河湖管理范围内,对乱占、乱建、乱排等侵害河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危害河湖生态健康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市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整治的内容包括清理乱占乱建、打击乱垦乱种以及严惩乱排乱倒等。如全面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章设施、废弃物,恢复河湖行蓄水空间和堤防滩地种植、养殖等违规违法生产活动。此外,还重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水水源保护区及其输水干线、区域供水水源地及其输水通道、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水域进行排污口整治,打击偷排污水、乱倒垃圾等非法行为。

  该行动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无锡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围绕列入《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和《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中的河道、湖泊及其它需整治水域的乱占、乱建、乱排(倾倒、堆放)等问题,借助河长制工作平台,不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围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全市共组织执法巡查4358次,出动执法人员15372人次,查处河湖违法行为182起,现场处理145起,立案查处37起。

  今年以来,按照省河长办要求,无锡又重点督促江阴、宜兴、滨湖依法查办省级领导担任河长的29起违法行为。目前,29起违法行为已整改完成5起,其余24起已进入执法程序。与此同时,各地对辖区内巡查发现和移交的水事违法行为均依法及时处理。

  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河湖“三乱”整治主体责任,推动河长自觉履行“三乱”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所辖河道违法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长江经济带保护以及水利部河湖“清四乱”和江苏省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袁晓岚)

标签:三乱;整治;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