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置房反复漏水街道托底 破墙开店监管要落实
2018-10-10 16: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滨湖区副区长殷毅,带领滨湖区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城管局五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走进“作风面对面”活动,为广大市民答复日常生活中的急难疑问题。

  问:我的蠡溪苑小区房子是安置房,在顶楼。入住七八年来一直存在外墙漏水的情况。之前向小区物业、河埒街道反映过,去年还向“作风面对面”反映过。反映后,每次都是物业过来小修小补,结果一下雨又开始漏,反反复复。物业的服务态度一直很好,但问题始终解决不了,物业很无奈,我们很苦恼。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解决?

  答:房屋漏水是顶楼住宅的一个通病,近年来我市住建部门在国家规范基础上,提出更高层次的房屋防渗漏措施,在先期建设的时候就加强防漏管控,目前已经在全市进行推广。这位市民反映的是多年前的老房子,当时的房子很多都是外墙保温措施技术不过关,有胎里毛病,如果要整改的话,从理论上说是可以整改好的,只是花费的成本比较大。很多安置房小区在建设过程中,并没有缴纳大修基金。即便如此,只要是政府投资的安置房,花再大的代价也要为老百姓把问题解决好。

  接下来,我们首先要弄清楚房屋漏水的原因是什么。区住建局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会再到现场查看,把问题的症结找出来,然后对症下药,给出彻底的解决方案。如果确实需要大修大补,可以查一下蠡溪苑小区是否有大修基金,如果没有,街道应当托底,承担起全部的维修责任。

  问:孙蒋新村159号一楼的人家,南边开了门,西面又开了门,用来开店铺。经常有人停下来买东西,把电动车停在一边,造成上下班交通拥堵。请问是否违反规定,相关部门能否进行管理?

  答:这位市民反映的情况涉及两个问题。首先是破墙开门的问题,要考虑一楼破墙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按规定,业主要到市住建局的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办理一个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许可。其次是小区里开店的问题,这也是目前管理中的一个盲点,很多店开在老小区里,工商部门监管不到。接下来,街道工作人员会到现场去调查了解,破墙是否会影响房屋结构,开店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如果没有拿到营业执照,那就要按照规定取缔。如果有营业执照,还要综合施策,把开店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问:建筑路上靠近月秀花园、大统华一侧的人行道上有很多乱停的机动车。南面靠近溪南公馆一侧,没有非机动车停车的地方,导致慢车道上停了很多电动车、共享单车,相关部门能否加强管理?

  答:建筑路不久前刚完成改扩建,溪南公馆也是新开出来的,确实存在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道路和道板上都存在乱停车的问题。道路上的乱停车由交警部门管理,道板上的乱停车由城管部门管理。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这两个部门专门研究这一问题,对非机动车停车资源不足的地段进行规划,对机动车的违章停车现象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殷星欢)

标签:停车;物业;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