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传统工艺与文创设计有传承
2018-10-10 16: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月8日上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江南地区传统工艺与文创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

  据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本次项目负责人张凌浩教授介绍,本项目立足江南地区传统工艺资源,通过创新设计、传统工艺、新实现手段及跨界艺术观念的融合,注重提升专业技能、拓宽艺术视野和培养创新能力,实现提高艺术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和传统工艺传承水平与制作品质的目标,进而促进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面向文创产业与当代生活,传承“工匠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内涵。培养计划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作为课程管理与教学核心,特邀国内一流专业院所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一线设计师等几十余人组成教学团队。

  清华大学张夫也教授是本项目的校外导师。他指出,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工艺美术对国家文化形象及国家民族形象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中,弘扬传统和创新工艺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同时也是此次培训班对在座各位学员的期望,希望学员在设计中融入传统精神,设计符合当代审美精神的作品,更好地为当代人服务。

  本次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入选,学员整体层次较高,包括数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与一批有较好创作成果基础的年轻人才,均具有丰富的传统工艺从业以及研究经验。宜兴紫砂陶艺世家徐门第五代传人徐曲表示,将在传统工艺上一路精进,实现自我蜕变,以弘扬传统工艺文化为己任。

  (江宣)

标签:传统工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